認清中國股市的本質,它有可能徹底崩潰

作者:徐水良 發表:2008-09-18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上證指數跌破4000點以後,我在網際網路上過幾個短帖,說中國股市進入大熊市,投資人搶反彈要非常小心,上證指數未來可能跌到1200-1800點之間。現在看來,上證指數很可能要到1200-1500點之間才能筑底。這期間,如果發生政治經濟等突發事件,中國股市有可能進一步崩盤,指數跌到那裡,恐怕不會有底。所以,我找出多年前的兩篇舊文。再次提醒中國股民,認清中國股市的掠奪本質,認清中國股市不過是中共及其貪官對國家和人民進行欺騙掠奪的場所,從而加強自我保護,防止它的徹底崩盤,並在一次又一次一般性的必然崩盤中,減少損失。

順便說,文中,論證人民幣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的危險同時並存,現在看來,人民幣對外升值、對內貶值,是同時進行。

   --徐水良2008-8-18

再評偽改良主義的"一股就靈"並談中國股市問題

徐水良

   2003-12-17日

中國股市的投資者整體,從股市開始到現在的13年中,不僅沒有獲得回報,相反卻淨虧損2000億元。這還僅僅是明虧,不包括暗虧,如股份制企業被權貴們暗地掏空,貨幣貶值,以及股民們白白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這種時間和精力,13年來的總和,顯然已經遠遠超過2000億元。這真是中共創造的人類歷史上的奇蹟。這中間,只有少數權貴和幸運者,才依靠權力和殺貧濟富等各種手段,獲得暴富。此外,中國股份制企業經營狀況之差,敗家子作風和腐敗風氣的盛行,也是人類歷史上少有的。所有這一切,都給鼓吹"一股就靈"、"一私就靈"的偽改良主義者極其響亮的耳光。

二三十年來,筆者一再強調,由於中國政經一體的一黨專制體制,中國的經濟問題,尤其是公有經濟及社會化經濟的問題,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而是一黨專制的政治體制的問題。不搞政治體制改革,只搞經濟體制改革,就是舍本逐末。1997年中共15大召開前後,針對鼓吹"一股就靈"的盲目狂熱,(當時甚至連美國之音也罕見地發社論表示支持)。我在國內,堅決地批判這種狂熱,並再次強調我過去的觀點。在當時海外北京之春等雜誌以及美國之音等電臺發表的文章《中國改革簡綱》及《就建立獨立工會的問題的意見》等文章中。我表示(摘錄):

我國的經濟問題,尤其是國營企業的問題,是一黨專制加特權官僚專制體制及其運轉機製造成的。......單純依靠股份制改革,不可能解決問題。深入看一下我國目前的國營企業及大量股份制企業,包括股份制企業的樣板--上市公司,甚至包括某些"優績公司",靠的是發行股票或擴股,靠的是十分之八虧損股民的錢包支撐著。因此,我們應該要求進行政治體制的改革以解決經濟問題。

在現行官僚專制體制下,任何經濟改革都會嚴重變形,不以改變官僚專制體制為先導去搞經濟改革,而是先搞甚至單純地搞國營經濟的體制改革,其結果:

1、必然變成特權官僚化公為私侵吞公產的又一合法途徑;

2、必然損害工人利益(尤其在沒有獨立工會的條件下),例如,以股份制為名從工人口袋中撈錢去填企業虧損的無底洞,更加為所欲為地任意欺壓、任意斷絕工人的生路,等等,

3、最後,必然遭到工人和全國人民的反對,導致這種"改革"的失敗。因此,十五大以後,對官方決定並大張旗鼓宣傳的這種"改革"(它甚至得到美國之音的社論支持),工人們表現了普遍的冷淡和反感,這是毫不奇怪的,完全正常的,也是完全正確的。工人必須保護自己和全體人民的利益。相反,企圖使工人"理解"相信這種政策的"合理性",容忍腐敗、非法行為及對自己的非法侵害,卻是完全錯誤的。

--以上摘自《就建立獨立工會的問題的意見》

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以實行混合經濟為適宜,決不要搞一刀切,不搞國營、集體經濟一刀切,也不搞股份經濟或股份合作制經濟一刀切,也不搞私營經濟或個體經濟一刀切。絕大部分國營經濟應該民營化,但也不要過早把全部國營經濟統統私營化。而且,民營化也決不僅僅是股份合作和私營,還應該有其它許多形式。總之,不要搞一刀切,而應該實行混合經濟,讓各種經濟成分自由競爭,優勝劣汰,這樣比較穩妥,也更合理。一切要依客觀實際情況為轉移,要儘可能符合職工、社會、政府各方面的意願。

--以上摘自《中國改革簡綱》

實踐證明,這些意見是正確的。

昨天,我在關於中國股市文章的按語中說,股市不能永遠靠盲目的信心來支撐,成熟的股市要靠業績來支撐,沒有業績支撐的股市遲早有一天要崩潰。而中國股市不僅沒有業績支撐,而且是虧損,即負業績,崩潰的危險非常大。要避免股市崩潰,就必須盡快把業績搞上去,就是把股份制企業盡快搞好,把經濟效益搞上去。這就要求盡快改變一黨專制的政治體制,然後,再建立和健全一系列制度,使股份制企業及股票市場及其外部環境,進一步規範化、完善化。然而,這一切,談何容易!中國的股民,必須有股市可能崩潰的心理準備,以避免危險,保護自己。但由於幼稚,目前很少有股民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一般說來,即使是西方和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成熟股市,大多也是經過崩潰,才教育股民,使之少一點幼稚,少一點盲目情緒,盲目信心和投機心理,使股票市場吸取教訓,進行整頓,多一點規範,這樣,才使股市和股民成熟起來。

 [短評]:中國股民,請認清中國股市的本質!

  徐水良

 2005-6-12

中國大陸股市是非常不規範的股市。A股和B股,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國有股和非國有股,都是中國股市特有的不規範現象。尤其不規範的是:股市完全在政府的操控之下;內線交易和對股市的非法操控,達到非常瘋狂、普遍、甚至公然進行的地步;股市管理人員和上市企業管理人員,從上到下,幾乎人人從事非法活動,鮮有守法者;尤其是共產黨有關領導,不是把股市當作公平的投資市場,而是當作騙取老百姓血汗,挽救經營不善瀕臨倒閉的國營及集體企業的法寶;財務報表和各種信息常常完全虛假;......,所有這些不規範的東西,把這個不規範的股市,變成一個吞噬老百姓金錢的巨大黑洞。

外國規範的股市是投資者獲取高額投資報酬的場所,從總體上計算,全體投資人投資於股市的收益,大於存款,債券及投資許多其他行業的收益。但中國股市的投資者,十五年來,總體上計算,全體投資人合起來,不僅沒有從股市得到收益,相反卻是投資本金的大量虧損。早在股市1500點左右時,按市價計算,投資者即股民的本金已經虧損很大比例,現在的虧損,則更是增加多倍。(因一時沒有時間查資料,無法提供具體計算數字。)這中間,平民百姓的虧損更大,很多人血本無歸。股民虧損的錢,主要是被國家、股市和上市公司的貪官揮霍了。

實際上,即使西方民主國家的規範股市,也需要經過長期規範運作,經過許多次股災包括1929年那樣股市大崩潰,三十年代那樣的大蕭條,才能逐步成熟起來。即使成熟的股市,也會產生美國9.11以前那斯達克科技股市場泡沫破滅崩盤,以及9.11以後股市大跌這樣的股災。所以,中共利用股市騙股民資金,操控股市,使中國股市極不規範,股民普遍幼稚。中國政治形勢又極端不穩,一旦政局失穩,中共才不會顧及股民利益,股市就將一瀉千里,頃刻崩潰!那時,中國股市根本沒有底!現在所謂的底,不過是股評家根據一般情況,和現在根本不成熟、且結果很不肯定的技術分析所作的主觀估計,並且取決於政府和股市管理者的操控。

與此同時,中國的人民幣又很不穩定。根據目前購買力,人民幣面臨國際升值壓力,升到美元兌人民幣1:2左右,而按國際常規,從1:8升到到1:2完全可能衝過頭,即升值衝過這一數字。美國中情局即CIA的計算,就是與這個比數即1:2接近,所以他們計算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早已是世界第二,大約2002年就已經是6萬億美元。但是,根據國內銀行壞賬損失,前幾年有的數字,國內存款8萬多億,6萬多億被貪官污吏損失,根據這個數字,則人民幣國內幣值完全可能降到現在的4分之1,即通貨膨脹在漲到4倍,才能平衡。加上政治因素,貶值有可能大大超過這個數字,蘇聯解體後,幣值就貶值到幾千分之一。所以,人人民幣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的危險同時並存。而不是國際國內專家看到的僅僅是一種可能。人民幣究竟向何方走,升值還是貶值,取決於國際國內複雜的因素。

對於這樣不穩定的經濟,不穩定的貨幣,不穩定股市,其危險是極其巨大的。中國股市的股民,一定要充分提高警惕,更應該認清中國股市作為中共貪官騙錢黑洞的本質,中國股民在已經上當損失大量錢財的情況下,千萬不要繼續上當,一旦有機會,就應該撤出股市,避免風險,等到中共垮臺、股市崩潰、民主政府建立、股市重新起步後,再重新入市。為了保險穩定,防止貨幣風險,大家還應該適當存儲外幣硬通貨。

--2005-6-12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