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芽是红斑性狼疮大敌 会恶化病情

作者:苏湘云 发表:2009-02-23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斑性狼疮或其他风湿免疫科疾病患者在服药前最好多看一眼,林口长庚医院风湿过敏免疫科主任余光辉于昨日在该院举行的红斑性狼疮病友座谈会中指出,以抗代谢剂Methotrexate成分药物为例,这种药物虽有疗效,但因为具肝毒性,所以建议依病情轻重一星期服用约3到8颗,不能吃太多。虽然发生机率极少,不过有时药单可能被打成一天吃3到8颗,这样药量就会太重,因此,患者拿到药单时最好多检查一下,如果发现药单药量出现疑虑,一定要赶紧与医师、药剂师再作确认,以免服药过量。

余光辉主任表示,在台湾,红斑性狼疮病患约有1、2万人,依国外医学资料显示,大约有5成6的患者脸上会出现红斑。这种疾病因发病器官不同而有不一样的症状,如果医师很久没碰过红斑性狼疮患者,可能无法一下子就辨识出来。一般疾病大概都只有一个器官发生问题,而红斑性狼疮患者往往两个器官以上都会出现异常,或者是勒膜积水并有关节疼痛,或者有的人可能会有血小板过低、脸上出现红斑等。86%的患者可能有韧带、肌腱发炎等症状。

在大学护理系任教,本身曾是红斑性狼疮病友的郭老师指出,"苜蓿芽是红斑性狼疮病友的大敌!病友最好别吃";余光辉主任解释,苜蓿芽带有左旋刀豆胺基酸,根据临床经验,有些红斑性狼疮患者吃了苜蓿芽后,病情反而更加恶化。

郭老师提醒红斑性狼疮患者最好不要生食,以免受细菌、寄生虫感染,吃东西方面,也尽量少油、少糖、少盐,感光性食物,像芹菜、九层塔、香菜等也尽量少吃,如果真的嘴馋,可以选在晚上的时候吃一点,经过一晚的代谢,比较能降低对健康的冲击。饮食上适时补充钙质,以预防骨质疏松。另外,红斑性狼疮患者若想吃中药,对西医、中医两边都一定要据实谘询,询问医师意见,免得弄巧成拙。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