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矿难近80人死亡 矿工大曝矿方黑心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2-23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古交市屯兰煤矿井星期天发生瓦斯爆炸,至少74人遇难,一百多人送院治疗,其中5人命危。目前,救援工作已经停止,被困井下的失踪矿工还未找到,相信遇难者人数会继续增加。当地一位矿工星期一对本台诉说官员黑幕,指当局追求产量,忽视矿工生命。

大陆官方媒体报道,星期天凌晨2时许,屯兰煤矿的南四盘区发生瓦斯爆炸,井下当班工人共有436人,遇难的74人包括升井后死亡和井下遇难者。目前,仍有114名伤者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报道引述抢险指挥部表示,搜救工作在当日傍晚6时结束,初步查明,事故原因为井下局部气体爆炸。本台星期一致电山西省煤矿安全监督局值班室,接听电话的官员表示:"我这边去?情况就是74人遇难,今天就是这,没有变化,别的地方就没有什么了"。

记者:受伤的人数没有?

官员:受伤的要问医疗部门了,我这边是煤矿安全监察局。

据官方媒体称,抢险指挥部星期一召开记者会,决定遇难者的家属,每个家庭将得到不少于2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另加保险。当地一名知情者表示,许多家属不满赔偿,正与事故处理小组交涉:"家属还在那边闹,每给人赔20万,说(当局)监管不利,本来一有瓦斯就应该撤退,他可能撤退来不及"。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特别批示要全力抢救伤者,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已经赶到现场,指挥对矿工的救援工作,并成立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当地一名矿工对本台表示:"现在等(中央)处理事故,调查事故,现在说死了74个"。

记者:实际呢?

矿工:实际上,不好说,家属的情绪很差,都是哭的吧,都是哭得可怜得要命。

山西焦煤集团所属的屯兰矿年产500万吨煤,属于高气体矿井。对于这场罕见的矿难事故原因,矿工们表示,关键在于煤矿领导为了追求产量,将年产量由60万吨提高到500万吨,忽视工人的生命安全,且矿上领导还涉嫌贪污。一名老矿工告诉本台:"这次事故当官的有原因(责任)啊,原来是60万吨(年产)最后 300多万吨,现在是500万吨。他们现在光顾生产,不顾安全了,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安全第一啊,他们现在不提安全,光要产量,光给工人增加负担,不给工人们增加钱"。

记者:工人每个月收入是多少钱?

老矿工:两千块钱的井下工作,像我们这些地面的工人,每个月才一千四、五百元。科长一类的一月一万元,相当高,都贪了嘛。

据新华社报道,山西焦煤集团星期天深夜紧急作出决定,免去发生爆炸事故的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屯兰矿矿长、总工程师职务,撤销屯兰矿副矿长职务。对此,矿工认为,屯兰矿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事故,矿长被免职是意料中事,他们希望中央政府能彻查煤矿的腐败现象。矿工表示,当地流传一首讽刺该矿领导的歌谣:"屯兰矿还有一个歌谣,只有配手机的,手机上都有那段歌谣,说屯兰矿,说的是当官的"。

虽然北京方面已经派联合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但矿工们担心地方官员串通一气,事件不了了之"这些领导要是串通口供,那就又不好查了,将来也是不了了之,我们当工人的心里就是这样想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