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过新年 中共戒慎恐惧

发表:2009-02-24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5日星期三是藏人的新年。藏人庆祝新年的活动,他们称作罗萨(Losar),由于去年三月的抗暴,藏人遭中共镇压,以及今年是西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Dailai Lama)流亡50周年纪念,使得今年藏人的过年气氛显得格外敏感。

每年新年,藏人都要祈祷和转祈祷轮,在四川省的藏人区大功喇嘛庙(Tagong Monastery)的僧侣如往年般款待来宾和遊客。不过有迹象显示中共和藏族之间正酝酿着紧张的情势。

31岁的西藏僧侣苏浓撤隆(Sunom Cherong)说,今年的政治气氛可能影响到新年的庆祝。但他表示虽然有人搧动不要庆祝今年的庆典,但西藏传统的祈祷会将不会停止。

"您应该了解,受到去年暴乱和其他海外活动的影响, 今年气氛不对。 因为很多西藏人被关在监狱里, 加上那些事件,让今年的新年气芬大受影响。 我认为大家都没有心情庆祝西藏新年。"

除了这些政治因素外,有些西藏家庭由于缺乏时间和金钱而把庆祝的规模缩小了。50岁的藏人罗罗(Luo-Luo)说,他要把庆祝新年的钱给省下来好整修自己的房子。他还补充说,许多藏人在一个月前已经花了不少钱在汉人的新年上了。他只会去买些东西并和家人与朋友吃顿饭。

34岁的西藏妇女谭桂贞(Tang Guizhen)说西藏新年和中国新年不同,传统的西藏农家不会有很多时间去庆祝新年,他们还有农事得作,因为人们担心即将来临的雨季,所以没有时间去玩耍庆祝。

另一方面中国当局则担心抗暴会在藏人地区死灰复燃。在四川省康定的一个藏人人口密集的城镇,士兵集合在郊外的营房里,而警车则在藏人新年前不断巡逻。在康定西边的一个叫做雅江(Yajiang)的藏人城镇,戴着钢盔的警察在巡逻,还拿着警棍布置路障。

另一个迹象显示出政府保持着极度戒慎恐惧的态度,居民说,当地互连网已被切断,人们甚至无法接收及发送电话简讯。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