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香莲的案子转交陈世美审理(图)

中国信访:接访变成截访

作者:闻剑 发表:2009-03-14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新浪网星期四联合邀请中国公安部信访办副主任李竹红、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孙玉生和人大代表秦希燕律师三人就中国信访工作进行访谈。访谈给人的感觉是中国信访工作几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李竹红说全国公安机关已经形成一把手接访长效机制,一把手接访工作发展良好。然而,中国真实的信访状况究竟如何?

图片:3月9日天安门广场上多名警察在盘查行人携带物和证件(法新社)

中国真实的信访状况究竟如何?专注保护中国公民在上访或向政府请愿过程中基本人权的中国民间人权倡导组织"权利运动"执行主任张建平表示,信访访谈节目中,特别是李竹红的话是对目前中国信访制度的粉饰,是弥天大谎:

"就这次两会来说,很多访民被抓、被关、被暴力,现在很多人失踪。全国各地很多很多地方,可以说每个地方都有黑监狱。所谓黑监狱就是不需要任何合法手续就把人关着,稍微好一点的两会完了就放,有的甚至更长。这种现象在中国大陆是普遍发生。"

中国社科院曾经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通过上访解决的问题只占上访问题的百分之二。"取得显著成效"的中国信访制度,部分访民去年在致人大政协"两会"的公开信中透露,已经造就了至少一千万访民,访民上访的时间短则几年,常则十年有余。今年三十六岁,几次进京上访的河南郑州访民李春霞就是这千万访民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李春霞认为,说中国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都是骗人的":

"如果这个是事实的话,不可能那么多人全部涌到北京,我到北京就是因为我在郑州有那么确凿的证据,谁都承认我有理,但是就没人管我这个事儿。政法委、纪委我全部去完了,没人管我了,我没办法了才到北京。"

张建平认为,本不应该存在的中国信访制度之所以像人大政协那样沦为摆设, 其根本原因是中国没有独立的司法制度:

"老百姓完全可以走司法救济的途径,问题是司法救济,老百姓这条路是走不通的。老百姓要想在中国的法院使权益得到维护,希望是非常非常渺茫的。这就造成大量人员走信访这条路。"

张建平表示,面对访民,各级政府所设立的接访机构和人员变成了对进京上访访民的"截访"。近日,被河南郑州"截访"人员强行从北京押回郑州的李春霞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李春霞:"我现在在河南省郑州市的黑监狱,名义是郑州市群众工作培训中心。"
记者:"和你同样遭遇的人有多少?"
李春霞:"有2、30个。一个人看四个。"
记者:"他们准备关你多久?"
李春霞:"不知道。有的说两会开完了就放了。我觉得中国的信访制度一点都没有往好的发展。信访制度如果这样走下去的话,迟早有一天人们会反起来的。你看现在采取非正常手段的人越来越多,砸警车什么的。"
记者:"你下一步还继续上访吗?"
李春霞:"我还会继续上访。但是我不会正常上访。我对这种都绝望了。我现在怀孕,他根本就不能关押我,但是他还是强行把我关押到这儿。"
记者:"怀孕几个月了?"
李春霞:"快7个月了。"
记者:"在关押期间,他们有没有给你特殊的比如说饮食方面的照顾?"
李春霞:"没有。我被带回来的头一天晚上和早上连饭都没有。"

有人无奈地说,中国其实有57个而非56个民族。那个被政府漠视的民族就是访民组成的"访族"。访民之所以上访是因为司法系统无法"执法为民"。现在,信访工作不作为,没有起到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像李春霞的问题谁来解决?单单依靠中国现行的司法和信访渠道,那就应验了"秦香莲的案子转交陈世美审理,怎么能解决得了?"于是,上访变成截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