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访戴天山道士不遇(图)

作者:文思格 发表:2009-03-29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犬吠水声中,桃花带露浓。
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
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
无人知所去,愁倚两三松。

【作者简介】

李白(公元701-762) 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盛唐时期最有名的大诗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的诗雄奇豪放,飘逸不群,想象丰富,流转自然,音韵和美,体格多变。

【字句浅释】

解题:李白早年曾在戴天山中的大明寺读书。一次去拜访山中一位道士,却没有见到他,便写下了这首景美情深的五言律诗。戴天山:又名大康山或大匡山,在今四川省江油县。吠:狗叫(的声音)。分:区别,分开。霭:云雾。山中云雾被绿色反衬,故叫"青霭"。飞泉:从高山上落下的泉水。倚:靠着。

【全诗串讲】

淙淙泉声中隐隐听到狗叫,浓艳的桃花更增朝露返照。
深林的路上经常见到麋鹿,中午在溪边钟声却没听到。
绿色云雾中勉强能辨野竹,飞落的流泉挂在碧翠山腰。
道士哪里去了没有人知道,愁闷中我再三把松树倚靠。

【言外之意】

山中寂静,人迹稀少,那里的狗都特别灵敏,一听有人进山,老远就吠叫起来。叫声混着泉声传来,别有一般风味。

山中的桃花带着晨露,更加浓艳撩人,不禁使人想起桃花园,为道士的山居添加了超尘拔俗的气氛。

野鹿不喜见人,只在深林中活动,作者时常见到,可知已经走到了深山密林中。

到了中午,走到一条溪边,却没听到道观中应有的钟声,暗示道士已经外出,不在观中。山中云雾也被染上环境的绿色,和野竹的翠碧溶于一体,很难清楚的分辨。

从天而降的飞泉象一匹长长的白带子,悬挂在绿色覆盖的山峰之间,相映成趣。

可是作者诚心要拜访的道士却不知去向,作者在愁闷的心境中无可奈何的反复背靠着松树等盼,希望他会突然出现在面前。但是,他始终也没出现。

从此诗可以看出,李白从青年时代就已经热衷于访道求仙,对于修炼人的生活充满想往和崇敬,就连修炼人居住的环境也在他的笔下变得格外优美,并且带着一种超凡脱俗的仙境气氛。访道求仙、甚至亲自炼丹修行的实践在李白一生中从未间断过。

虽然史书上并未明确记载他最终的归宿,但他辞世的特殊方式始终是一些人猜测的不解之迷。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