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对神韵晚会的心领神会(图)

作者:子川 发表:2009-04-14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理学家汤姆•德恩(Tom Dunn)和妻子观看神韵晚会

【看中国记者子川布里斯本报导】四月九日晚,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布里斯本的昆士兰音乐学院剧场演出第二场神韵晚会。中场休息间隙,记者采访了在心理学领域研究人类行为的学者汤姆•德恩(Tom Dunn)先生。德恩先生素来对中国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平日也对居住在澳洲的华人和他们所体现出的文化现象有所观察和思考。在他的心目中,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令人神往,并一直有一种神秘感。此次能够亲自观看纯善、纯美的神韵演出,德恩先生认为自己收获颇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神韵有了切身的体悟和认识。

德恩先生说,这台晚会使他看到,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以表演艺术的形式承载、并世代流传、保存下来,而又以表演艺术的形式把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内涵再一次呈现出来,这非常好,神韵晚会是一个壮观的文化盛宴。

虽然在接受采访时,德恩先生只看了上半场的节目,但他对晚会节目中诸多方面和细节都有自己的心领神会,并认为晚会的音乐、舞蹈、服装、天幕等在每一个节目中的美妙配合都是为了烘托主题,文化的主题、神的主题。

德恩先生说:“我发现,节目表现的主题不同,音乐也不同,音乐的变化与舞蹈的情节和动作息息相关、丝丝入扣,有时激昂、振奋,有时轻柔、舒缓。例如,在上半场的最后一个节目《雪山欢歌》中,主题音乐就非常欢快、激昂,音乐的节奏把天幕背景上巍峨壮丽的雪山带到了眼前,让人感觉亲临其境。所有一切的有机结合都表现着同一主题,让你感觉好象这音乐、这舞蹈、这一切就是这样被完美的规定了的。而在《云罗仙韵》舞蹈中,罗裙上的五彩环纹在旋转动作中形成的花一样的漩涡和天幕上花的背景互相映衬,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印象,我猜这可能也是中国文化中比较喜欢和常用的一种表现方式吧。”

“还有天幕技术的运用。天幕上的景象和舞台上演员的舞蹈动作之间达到了互相加强的协同作用,取得了最有效传达主题和意境的最佳艺术效果。天幕上所展现的每一画面、每一景象都和舞台上的表演相互对应和同步,天幕用来表现天国世界,表现了幸福的来源。在关于法轮功的那个舞蹈节目(编者注:《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中,舞台上演员的表演和天幕技术的完美配合,从我自己的感受来说,真切的让我体验到了非常庄严和神圣的意境。” 德恩先生说,从法轮功受迫害的节目中,他还特别体会到,信念、意志的力量可以有多么的巨大!他说,“信念和意志能够以另一种方式化解伤痛,虽然并不是把痛苦移除,但却能让人的精神升华,超越痛苦,进入更高的层次和王国。而这一景象,通过天幕生动的展现出来了。”

“今晚我的另一个体会,就是中国人对神的信仰。而对我本人触动最大的,是晚会中的歌曲所要表达的,尤其对我这样一个不懂中文的人来说。晚会中先前女歌唱家的歌,到后来男歌唱家的歌,在天幕上都有译好的英文歌词,这些歌仿佛把我带入了一种意境,好象我也感受到了他们所信仰的,以前听到中国人信佛、信道,我总是会有一种神秘感,如今通过这些歌唱家的演唱,借助于英文的歌词,我也有了一种无比神圣的信仰体验。中国人与高层生命之间的关系,常常让我着迷,而今晚更是引人入胜……中国文化富有强大的吸引力,而中国文化的形成和构成则来源于对佛道神的信仰体系,今晚的神韵晚会正是这一切的全面展现,你看,今天我带着对中国文化的向往而来,观看晚会之后,我将是带着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回家。”

德恩先生的语速不快,每个词都说的非常认真,一直到听见下半场开演前提醒入场的铃声时,仍有没说完的肺腑之言。在不得不中断谈话前,德恩先生表示,今天的晚会带给他的是一种“觉悟”(佛家用语),一种在历经磨难、伟大而久远的历史文化面前的觉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