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桀骜 是捣蛋鬼还是天才?(图)

发表:2009-05-01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有曾对家中桀骜不驯的中学生发火的家长都能从比尔•盖茨(Bill Gates)一家的故事中找到一些安慰:作为全球顶级富豪的盖茨曾在12岁那年因为不良行为而被父母带去看心理医生。


2007年时,比尔•盖茨一家的合影。图中长者为老盖茨和他的第二任太太。

这位软件业巨头和包括父亲老盖茨在内的家庭成员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首次披露了小盖茨成长过程中的许多细节。老盖茨目前任他儿子300亿美元慈善基金会的联席主席。他们给我们展现了上世纪50年代时一个亲密的家庭:玩各种棋盘游戏、纸牌、乒乓球,还有每个周日雷打不动的大餐。盖茨的妈妈玛丽(Mary)是一位活跃的志愿者,并承担了大部分日常的相夫教子工作,对三个孩子制定了严格的行为准则。排在中间的盖茨学习非常勤奋,曾从头到尾读完了一整套大百科全书。

老盖茨说,盖茨11岁的时候显得思维活跃,变得非常好辩,成为了家里日益令人头疼的人物。他和母亲曾吵得火药味十足。母亲努力想控制盖茨,而盖茨却抗拒从打扫房间到按时吃饭等一切要求。盖茨的妹妹说他令人讨厌。甚至盖茨自己都说,他当时表现得 "极其不敬,带有狂妄自大的孩子般的粗鲁"。

一次晚饭时双方又吵得不可开交,老盖茨罕见地失去了耐心,他将一杯冷水径直泼到了盖茨脸上,结束了这场母子争论。他和妻子对盖茨感到担心,很快带孩子去看了心理医生。盖茨向心理医生说,正在与想控制他的父母爆发战争。心理医生当时告诉老盖茨夫妇,他们的儿子最终将赢得"独立战争"的胜利,他们最好减少对他生活的干涉。

心理学家汤普森(Michael Thompson)最近和巴克(Teresa Barker)合着了一本有关抚养孩子的书。他在书中写道,对11到13岁的男孩来说,盖茨一家的经验并不稀奇。随着孩子们努力发展起独立、更为成熟的性格,许多人在这个阶段会逐步沉稳。但如果一个男孩变得完全没有礼貌以及离群,他有可能会出现抑郁和破坏性行为。家长的态度必须有所后退,注意与孩子的"斗争方式",一方面要坚持让孩子懂得尊重,另一方面要继续帮助他成熟。

盖茨父母很快就这么做了,他们放弃了控制盖茨意志的战争。他们在盖茨13岁的时候就不同寻常地给了他独立,允许他晚上去华盛顿大学用电脑。盖茨曾作为国会听差,在华盛顿特区呆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还曾在大四休学从事程序员的工作。

现年83岁的老盖茨出版了一本新书谈论他的人生和哲学,里面谈到了更多有关盖茨一家的事情。

读者们,你们是否目睹具有领导天分或创新天赋、意志坚定的孩子在小时候曾让他们的父母格外头疼呢?父母又该怎样区别一个捣蛋鬼和一个未来天才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