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桀驁 是搗蛋鬼還是天才?(圖)

發表:2009-05-01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有曾對家中桀驁不馴的中學生發火的家長都能從比爾•蓋茨(Bill Gates)一家的故事中找到一些安慰:作為全球頂級富豪的蓋茨曾在12歲那年因為不良行為而被父母帶去看心理醫生。


2007年時,比爾•蓋茨一家的合影。圖中長者為老蓋茨和他的第二任太太。

這位軟體業巨頭和包括父親老蓋茨在內的家庭成員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首次披露了小蓋茨成長過程中的許多細節。老蓋茨目前任他兒子300億美元慈善基金會的聯席主席。他們給我們展現了上世紀50年代時一個親密的家庭:玩各種棋盤遊戲、紙牌、乒乓球,還有每個週日雷打不動的大餐。蓋茨的媽媽瑪麗(Mary)是一位活躍的志願者,並承擔了大部分日常的相夫教子工作,對三個孩子制定了嚴格的行為準則。排在中間的蓋茨學習非常勤奮,曾從頭到尾讀完了一整套大百科全書。

老蓋茨說,蓋茨11歲的時候顯得思維活躍,變得非常好辯,成為了家裡日益令人頭疼的人物。他和母親曾吵得火藥味十足。母親努力想控制蓋茨,而蓋茨卻抗拒從打掃房間到按時吃飯等一切要求。蓋茨的妹妹說他令人討厭。甚至蓋茨自己都說,他當時表現得 "極其不敬,帶有狂妄自大的孩子般的粗魯"。

一次晚飯時雙方又吵得不可開交,老蓋茨罕見地失去了耐心,他將一杯冷水逕直潑到了蓋茨臉上,結束了這場母子爭論。他和妻子對蓋茨感到擔心,很快帶孩子去看了心理醫生。蓋茨向心理醫生說,正在與想控制他的父母爆發戰爭。心理醫生當時告訴老蓋茨夫婦,他們的兒子最終將贏得"獨立戰爭"的勝利,他們最好減少對他生活的干涉。

心理學家湯普森(Michael Thompson)最近和巴克(Teresa Barker)合著了一本有關撫養孩子的書。他在書中寫道,對11到13歲的男孩來說,蓋茨一家的經驗並不稀奇。隨著孩子們努力發展起獨立、更為成熟的性格,許多人在這個階段會逐步沉穩。但如果一個男孩變得完全沒有禮貌以及離群,他有可能會出現抑鬱和破壞性行為。家長的態度必須有所後退,注意與孩子的"鬥爭方式",一方面要堅持讓孩子懂得尊重,另一方面要繼續幫助他成熟。

蓋茨父母很快就這麼做了,他們放棄了控制蓋茨意志的戰爭。他們在蓋茨13歲的時候就不同尋常地給了他獨立,允許他晚上去華盛頓大學用電腦。蓋茨曾作為國會聽差,在華盛頓特區呆了很長一段時間。他還曾在大四休學從事程序員的工作。

現年83歲的老蓋茨出版了一本新書談論他的人生和哲學,裡面談到了更多有關蓋茨一家的事情。

讀者們,你們是否目睹具有領導天分或創新天賦、意志堅定的孩子在小時候曾讓他們的父母格外頭疼呢?父母又該怎樣區別一個搗蛋鬼和一個未來天才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