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粮食,河南当年拒绝中科大落户

发表:2009-11-05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9年,有意迁往河南的中国科技大学遭遇河南以占地多,师生消耗粮食指标等藉口而拒绝,时为安徽省革委会头头的李德生却收留了这所名校。历史很有讽刺性,李德生就是河南人。后来中科大成为安徽的骄傲,河南则因此而后悔。

无独有偶,中国地质大学以及后来的西南电子科技大学曾要落户河南,也被河南同样原因拒绝。
 
根据毛泽东“认真搞好斗、批、改”的进一步折腾知识分子的要求,中国科技大学被列入北京十三所下迁高校之中。1969年下半年,科大派了二批四组人员到湖北、河南、江西、安徽,四处无偿送人没人要,网上有的文章称科大当年为“科学院的落难公子”。当年知识分子被打为臭老九,落泊到如此地步,非现在年青人能想象的。

有一则小道消息,说是科大无偿送人,四处没人要。一天,中央头头开会,刘西尧(国务院科教组组长)跟中共大佬李先念讲,科大现在还没找到落脚地方。李旁边正好坐着李德生(时安徽省委书记),李于是央求李德生:“你们安徽不是要大学吗?”李德生听李这么说,能说不要吗,只能说:“要,要。”就这样定下来了,科大搬安庆。当然,这是小道消息,无法查证。

据时为中科大革委会常委之一的蔡有智教授回忆,“九月下旬,分两组去湖北沙市和河南南阳寻找疏散地址。沙市有科学院的干校,河南组带有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给河南省的亲笔信。我是去河南组的成员,因为带有刘西尧同志的亲笔信,我们受到了省生产指挥组组长的接待,他让我们先在郑州看看,并极力宣传省会的优势,后来我们执意去南阳地区看看,但是在谈话中我们就意识到他们对科大来南阳不大积极。虽然落户省会对学校发展会有一些好处,如交通等,但是学校,尤其是大学,应该还是建在山清水秀风俗好的地方来.我们在南阳周边和邓县看了不少地方,地区的同志说:土地有的是,三千亩五千亩没问题,但我们做不了主.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来到这里,以后也可以多给咱孩子们找条出路.听了地区领导的话,当时我几乎感到学校可能就是南阳了,但是到郑州与河南有关人员协商时,那些领导均表示支持来河南郑州,当时新密荥阳基本确定脱离开封划归郑州,郑州的一些负责同志也说可以在这两个地方划出地来,但是我们的初衷及刘西尧同志的意思是落户南阳,于是河南有关同志就没有明确表示邀请的意愿来.后来我们两组选址人员回到北京,只好都表示这两地没有条件,不能去。接着又派两组,一组去江西,一组去安徽。我是去江西组的成员,到江西省后,省里明确表示不能接收科大。安徽选址的同志在宣城地区看了以后也觉得不行。在这两组人员还没回到北京时就接到了定点安徽省安庆市的通知。”

由于安庆条件太差,中科大不愿去,李德生又腾出合肥师范学院和银行干校的校舍,来安置中科大。

河南之所以拒绝中科大最权威的说法是怕大学师生挤占河南的副食口粮以及影响南阳向郑州上缴的粮食产量。

好好的一个科大从北京下迁无论从那方面讲,都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是外行领导内行的结果,是学校没有自主权的结果,是不尊重知识不尊重人才的结果,是中共一手遮天,过渡干涉教书育人的大学结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