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一个弃婴”戳痛社会神经

作者:叶传龙 发表:2009-12-04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无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专门设有弃婴接警统计栏,到今年11月,警方接到的弃婴报警有60起,几乎每6天就接到一个弃婴报警。据悉,今年关于弃婴的接警数量与去年相比还算少的,去年共有160多起。(12月3日江南晚报)

在报纸的边缝里,在电视广告的滚动字幕中,一条条"弃婴招领"信息,常常刺激着我们的神经,也逼问那些"管生不管养"的狠心父母,为何将自己亲生骨肉丢弃不管?

丢弃婴儿不外乎生了女婴、患有疾病、家庭贫困、未婚生育几方面情况,虽然这些婴儿大多被丢弃在显眼地方,多数都会得到好心人或是政府福利部门的收养,但仍有发现和救治不及时的弃婴惨遭不测。刚来到这个世界,就失去了父母之爱,体验到了世态炎凉,甚至被草草夺去性命,这是何等地悲哀和不幸。

一个文明的社会,不应当有众多弃婴出现,频频出现的弃婴,成为挥之不去的"硬伤",拷问着社会文明。之所以出现这么多弃婴,主要是三方面因素所致,一是近年来开始实行自愿婚检,一些新人放弃婚前检查,增加了产生残疾婴儿的可能性;二是对遗弃婴儿的父母打击惩处不力。按照法律规定,对遗弃婴儿的父母要按照遗弃罪论处,情节严重的还将按故意杀人罪论处,但为婴儿找到家的快乐往往会让人"忘记"对责任人的追究,使他们逃脱法律惩处;三是随着国家在福利基金上的投入和爱心人士、福利机构的增多,收养条件改善,弃婴生活无忧,并能受到较好教育,也让遗弃者少了牵挂。无论哪种情况,对弃婴都是一种极大的伤害。弃婴无言,但他们的呱呱哭声,就是在向父母和社会表达着严重抗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