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若无视资产价格膨胀 有如与虎相伴

作者:John Foley 发表:2009-12-16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九个月负增长後再度转正,这看起来似乎是经济复苏的信号,但这0.6%的温和涨幅所不能显示的是楼市和股票价格的疯涨,以及当局者很难轻易压制通胀升势。政府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有如与通胀这只老虎相伴。

中国并没有与通胀相挂钩的债券以反映市场预期。但一些数据说明了问题,中国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增速为16个月来最快,消费者也将更多钱存转移到活期账户,这表明在通胀来临前他们要麽赶紧把钱花掉,要麽加快投资。

货币供应是一个原因。中国政府继续鼓励信贷投放以及实施拉动内需政策,中国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近30%。

也许0.6%的CPI听上去微不足道,然而在中国资金不一定流入实体经济。食品价格上涨,是受到供应短缺而不是货币供应拉动。成品油价格通常都有政府制定。此外很多非食品类价格,比如电子和服装近十年来都在下滑,归功于制造业产能过剩以及生产力提高。

资产价格上扬意味着信贷需要得到控制,方式要麽通过上调利率,或者控制银行放贷。但当局者或许不愿忍受这种痛苦。很多贷款者都是当地政府机构,他们今年享受了新增信贷高达10万亿元人民币的狂欢盛宴。如果低成本贷款戛然而止,将有一半的飞机场、桥梁以及形象工程将半途而废,好似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那一幕。

另一种选择就是让资产泡沫继续吹大,政府曾尝试提高购房首付比例等一次性调控,但收效甚微。如今决策者甚至可能更乐于呵护刚刚吹起的资产价格泡沫,如果这意味着租房者将会话更多钱在装修以及购置电器上。但政府无视资产通胀有如与虎相伴,有人将最终受到伤害。

相关背景:

--中国11月CPI同比增长0.6%,为九个月来首次上扬,环比增长0.3%,为2008年2月来最快增速。

--食品价格是导致CPI转正的主要因素,当月食品价格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0.5%。此外水电和成品油价格改革也推动指数上扬。

--中国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为16个月来最快单月增速。

(本文作者为热点透视专栏撰稿人,以下内容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