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主权争议 越拟联外制中

作者:编译罗彦杰 发表:2010-02-06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六月越南渔民在中部的岘港市场卸载渔获。中国去年在与越南有领土争议的西沙等水域,总共扣押了十七艘渔船与两百一十位渔民,但人船最后都获释。(法新社档案照)

面对南海诸岛,特别是西沙群岛的主权争议,越南官员正透过低调间接的方式,设法让这个问题“国际化”,积极引进更多外国势力加入西沙群岛主权协商,希望透过多边架构迫使中国必须和所有东南亚国家进行谈判。

西沙群岛位于越南东岸约四百零二公里,其与邻近的南沙群岛蕴藏大量的石油与天然气,因此南海周遭国家对这两个群岛垂涎已久。包括台湾、中国与越南都宣称享有西沙群岛的主权,而这三国与菲律宾、马来西亚与汶莱也都宣称享有南沙群岛或其周边水域的主权。

其中,声音最大的是越南及其宿敌中国,这也成为双方之间最情绪化或最棘手的问题。由于中国上个月宣布,要在共军自一九七四年以来控制的西沙群岛发展观光业,使得越中紧张情势升高,而讽刺的是两国政府才刚宣布今年是越中“友谊年”。

越南外交部拉高分贝,如同往常般抨击中国。但另一方面,越南也如鸭子划水般,悄悄替西沙群岛摆脱中国掌控进行布局。中国打的如意算盘是和个别当事国进行一对一协商,而越南则是广邀东南亚各国共抗中国强权。把相关议题“国际化”,是诸如越南等较小亚洲国家和中国进行角力时经常运用的策略。其背后的思维是,随着中国的政治力量在全球扩增,小国只要迫使它在多边论坛中谈判,也能以小搏大。

越南去年十一月在河内举行一场研讨会,亚洲共一百五十名学者与官员出席讨论南海领土争端,等于是这项新策略初试啼声。

澳洲国防军事学院东南亚与海事安全专家塞尔说,越南官员希望把这个议题国际化,让国际社会为它们发声。

分析家表示,这项策略今年将面临大考验,因为越南今年将接掌东南亚国协轮值主席,并可能利用此地位来说服各国加入与中国的领土谈判。中国的立场向来是愿意谈判共同开发资源,但绝不谈判主权,也拒绝多边协商。

美国军情官员则指出,掌握全世界最繁忙航线之一的南海,愈来愈成为安全隐忧,因为北京愈来愈肆无忌惮地在当地展现海军实力。过去两年,中国更积极加强对当地的控制权,包括扣押越南渔民、增加海上巡逻及警告外国石油公司不得与越南合作。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卿马塞尔去年七月在国会作证时说,美国对这些争端不偏袒任何一方,但美国官员“持续关切中国与越南之间的紧张”。马塞尔强调,中国在其自认享有的海洋权方面,已愈来愈坚持己见。

由于此纷争无涉诸如柬埔寨与缅甸等东协会员国,若干分析家对越南新策略会有多大成效,抱持怀疑态度。麻省理工学院政治系教授佛拉维说:“越南的对策面临实质障碍。在没有和中国军队发生重大武装冲突的情况下,很难看出东协内部能对此建立共识。”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