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主權爭議 越擬聯外制中

作者:編譯羅彥傑 發表:2010-02-06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六月越南漁民在中部的峴港市場卸載漁獲。中國去年在與越南有領土爭議的西沙等水域,總共扣押了十七艘漁船與兩百一十位漁民,但人船最後都獲釋。(法新社檔案照)

面對南海諸島,特別是西沙群島的主權爭議,越南官員正透過低調間接的方式,設法讓這個問題「國際化」,積極引進更多外國勢力加入西沙群島主權協商,希望透過多邊架構迫使中國必須和所有東南亞國家進行談判。

西沙群島位於越南東岸約四百零二公里,其與鄰近的南沙群島蘊藏大量的石油與天然氣,因此南海周遭國家對這兩個群島垂涎已久。包括臺灣、中國與越南都宣稱享有西沙群島的主權,而這三國與菲律賓、馬來西亞與汶萊也都宣稱享有南沙群島或其周邊水域的主權。

其中,聲音最大的是越南及其宿敵中國,這也成為雙方之間最情緒化或最棘手的問題。由於中國上個月宣布,要在共軍自一九七四年以來控制的西沙群島發展觀光業,使得越中緊張情勢升高,而諷刺的是兩國政府才剛宣布今年是越中「友誼年」。

越南外交部拉高分貝,如同往常般抨擊中國。但另一方面,越南也如鴨子划水般,悄悄替西沙群島擺脫中國掌控進行布局。中國打的如意算盤是和個別當事國進行一對一協商,而越南則是廣邀東南亞各國共抗中國強權。把相關議題「國際化」,是諸如越南等較小亞洲國家和中國進行角力時經常運用的策略。其背後的思維是,隨著中國的政治力量在全球擴增,小國只要迫使它在多邊論壇中談判,也能以小搏大。

越南去年十一月在河內舉行一場研討會,亞洲共一百五十名學者與官員出席討論南海領土爭端,等於是這項新策略初試啼聲。

澳洲國防軍事學院東南亞與海事安全專家塞爾說,越南官員希望把這個議題國際化,讓國際社會為它們發聲。

分析家表示,這項策略今年將面臨大考驗,因為越南今年將接掌東南亞國協輪值主席,並可能利用此地位來說服各國加入與中國的領土談判。中國的立場向來是願意談判共同開發資源,但絕不談判主權,也拒絕多邊協商。

美國軍情官員則指出,掌握全世界最繁忙航線之一的南海,愈來愈成為安全隱憂,因為北京愈來愈肆無忌憚地在當地展現海軍實力。過去兩年,中國更積極加強對當地的控制權,包括扣押越南漁民、增加海上巡邏及警告外國石油公司不得與越南合作。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馬塞爾去年七月在國會作證時說,美國對這些爭端不偏袒任何一方,但美國官員「持續關切中國與越南之間的緊張」。馬塞爾強調,中國在其自認享有的海洋權方面,已愈來愈堅持己見。

由於此紛爭無涉諸如柬埔寨與緬甸等東協會員國,若干分析家對越南新策略會有多大成效,抱持懷疑態度。麻省理工學院政治系教授佛拉維說:「越南的對策面臨實質障礙。在沒有和中國軍隊發生重大武裝衝突的情況下,很難看出東協內部能對此建立共識。」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