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红叶

发表:2010-07-27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北京香山无论如何也不能不说红叶。因为红叶是香山的魂。可是述说香山红叶的文章、诗词,自古至今,浩如烟海,汗牛充栋。描述、歌颂、赞赏、悲悯……人们清纯真挚的感情,美好华丽的语言,都拿来献给了红叶,至精至诚,至痴至迷,绵绵不绝。那,我还有什么可说?

可是,细想开去,还是有话可说。

乾隆对红叶情有独钟 在香山大规模种植黄栌

香山红叶树,主要是指黄栌树是从那里来?是野生还是人为栽种?从种种迹象来看,大致可以肯定,它们不是野生的或大多数不是野生的。800多年前金朝章宗皇帝在香山建永安寺的时候,恐怕会有相应数量的配套树木栽培。松柏自然是首选,因为它们是皇家常青永存的象征,而现在生长在永安寺四周的参天松柏就是证明。但是,是不是也栽种了其他的树譬如黄栌?从现有的资料看,并没有肯定的记载。

有史料可据,大规模地在香山栽培树木,大约出现在清乾隆初年。乾隆皇帝在香山大兴土木,广辟景点,香山28景就是他的杰作,黄栌恐怕是重点栽培的树种之一。乾隆皇帝曾有《红叶》诗:“叠嶂青云放晓晴,乍看红叶一枝横。”可见乾隆对红叶情有独钟。更重要的,虽是一枝,但说明那时香山已经就有了黄栌。也许正因为乾隆对原有的黄栌产生了爱慕,才开始大规模地种植。

古人红叶题诗 抒发愁思与爱意

再说,人们为什么喜爱红叶?请看,慕秋霜重,红叶似火,吞吐朝阳,燃云烧树,赤气冲融,烛照乾坤。面对这种情景,人们怎能无动于衷?自然要生发诗意,搜寻好句,题诗红叶,或发千古感叹,颂当今之盛世,或意气万千,激昂而奋进,或禅意浓浓,超凡而脱俗。然而,人们的感情并不是只有这积极的一面,红叶的出现,有时也会使他们触景生情,多愁善感。什么“一枝含万恨”、“红叶照衰颜”,红叶添千愁、三分红叶二分愁,等等。但,究竟红叶给人的激励和鼓舞要比消极的一面大的多,即使在困顿和不得意甚至十分困难的境遇下,人们也可以从红叶身上找到安慰和希望。

红叶还有浪漫感人的一面——传递爱情。相传唐朝有一宫女,幽禁深宫,寂寞难耐。她竟题诗红叶:“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并借流水送红叶出宫,寻找心上之人。此举竟然得到成功,得红叶之人,也用红叶传递消息,二人暗定终身,宫女终于脱身樊笼,与心上人喜结良缘。可惜,红叶的这种功能没有继续下来或更发扬光大。时至今日,并没有听说有谁用红叶来求爱的。倘若你向你的意中人送一个红叶来表达你对她的追求,那结果恐怕不会美妙。否则,香山的红叶就会价值连城,甚或遭受灭顶之灾,而决不可能一元钱一大串了。

还要说的是,香山红叶的优势地位可忧。香山红叶甲天下,退一步说香山红叶甲北京,多少年来这似乎是无可怀疑的。但时至今日,这种优势还有吗?北京四周若干个天然红叶区的出现,已使香山相形见绌,香山红叶的甲等地位倍受威胁。香山要警惕呢!

来源:季承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