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变蔬菜 清迈农家乐吸引老外(图)

发表:2010-08-07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到现在,许多人提到泰国还停在海滩、人妖、泰国浴印象,实际上清迈已展开新页,直接住宿到农家体验农村乐、走访“鸦片变有机蔬菜”的农场,已是不少欧洲客的最爱。

泰北地区经常与毒品纠葛不清,因为经济不佳,这里的少数民族或农民过去流行种植罂粟花,以赚取生活所需,泰国国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 )数十年前走访山地,看到当地居民以种植鸦片维生,决心发起皇家计划,协助他们改种其他作物脱离毒品。

清迈美林区(Mae Rim)的“农海皇家发展计划中心”(Nong Hoi Royal Development Center),泰王1969年走访后,开始协助当地山地部落少数民族包括苗族(Hmong)、栗僳族(Lisu)和泰国人等,脱离种植鸦片的日子,改种植有机蔬果,生活都因此改善。

农海皇家计划包含7个社区,人口约3000人。根据泰国政府调查,农民一年一家收入平均7万铢(约合新台币6.9万元),比过去种植罂粟多上10倍。

数十年过去,该计划走向现代化发展,中央社记者走访这里的农场,除了有冷冻、包装等机器化设备外,这里也开放旅客参观,可以在农场附近露营、品尝到直接从农场采收的有机蔬菜。

参加皇家计划的苗族妇女阿卡(KA)告诉记者,以前种鸦片一年只有一次收入,不够日常吃用,后来加入皇家计划改种蔬菜,一年可以获得多次收入,也能送孩子上学接受教育。

阿卡说,他们种鸦片的历史超过百年,一开始要加入计划也半信半疑,后来尝试种植蔬菜,发现收入比鸦片还好,就全部改种蔬菜和水果。

阿卡以前种鸦片一年收入约1万泰铢,改种有机蔬果后,现在一年收入约10万铢,比皇家计划平均的农民收入还好。

除了“鸦片变有机蔬果”的农场外,清迈也发展出各种生态旅游,包括住宿在农村中亲身体验农家乐,也有丛林探险,以不破坏环境的方式结合自然与旅游。

清迈旅游商会(Chiang Mai Tourism BusinessAssociation)会长庞洛(Punlop Saejew)表示,游客可以参访村子,村民呈现他们的生活方式;当地也致力在收入、旅游与环境自然保护上维持平衡。

欧美地区提供留学生的寄宿家庭(Home Stay)模式现在也出现在清迈,不过体验的不是语言之旅,而是泰国的农村生活。

清迈的美康彭村(Mae Kampong)不像泰国给人的燠热印象,因为海拔较高,整年温度约摄氏22度到25度,十分凉爽,加上溪水瀑布和山林环绕,过去10年来,这里发展出农村寄宿观光,吸引不少欧洲客到这里体验泰国的农家乐。

这些欧洲游客不住大饭店,寄宿在村人家中,就为体验在地生活方式,村人吃什么,他们也跟着吃什么,看村民养鸡、种茶和咖啡。

美康彭村村长彭明(Prommin Poungmala)表示,清迈类似这样提供寄宿家庭的村子有20个左右,彼此间提供协助,美康彭村有20个家庭提供住宿,共可让80人入住,体验村民的生活,每年约有1000人寄宿。

不过美康彭村主要经济来源仍是农业,观光只是带来额外收入。

欧美人士可以在这里体验到泰国农村生活,却不必忍受不便的厕所。村子虽然保留原本的样貌,但仍因为游客做了些调整。彭明告诉中央社说,房屋稍微改造,也确保卧室、厨房、浴厕清洁,但还是保有屋主原有的生活方式。

由于这里种植咖啡,美康彭村也自行烘培咖啡豆,村内还开了一个具农村特色的小咖啡店。

有机农场、农村体验,清迈还有丛林探险活动,让都市人从旅行中体会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与意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