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单飞 “三口之家”变“中年空巢”(图)

发表:2010-10-03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长们送孩子送到学校(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华青采访报道】,原先,一提空巢,大家脑海里往往会出现老年人空巢现象。孰不知,伴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日渐长大,儿女们的离家求学、就业和结婚,越来越多的中年“空巢”家庭开始在城市里出现;空巢现象已如潮水般,在浸没了老年世界之后,开始侵向中年家庭。

「空巢」家長:生活重心傾斜了

南京许女士的女儿今年考上了外地一所大学,送女儿去学校报到回家后,许女士心里总觉著空落落的;也许是因为没孩子在家不热闹了,许女士感到家里不是少了一个人,好像是少了许多人;今年中秋节也因为女儿没在家,两口子觉得没过节的气氛了,很不习惯。

许女士说女儿是她自己带大的,这么多年来女儿还是第一次离开家、离开她独自生活,看不到女儿,许女士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许女士还说,虽然女儿很乖巧,文 静,但也没让她少说话、少费心,一会儿要叫女儿做这个、一会儿要叫女儿做那个,把女儿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孩子呢吵吵闹闹的,有时还会顶顶嘴,自己偶尔也 会生生气,成天忙的乐颠颠的,早习惯这种生活了。

自从女儿考上大学之后,许女士老是感觉心里少了点什么。回想为女儿备战高考的那段时间,每天都花费很多心思给女儿补充营养、调整饮食,整个高考下来自己也感觉象打了一场仗似的。女儿离家上学之后,一下子就没什么事做了,许女士感觉生活的重心一下子找不着了。

白天许女士和丈夫各忙各的,到了晚上,她就盼著能和女儿聊上一阵,许女士说多半时间都是她打电话给女儿;有一晚女儿有事没联系上,她担心女儿出什么事,急了一晚上。

许女士说,她25岁结婚,丈夫是她的同学,两人今年都才四十出头,他们只有一个女儿,女儿离家求学、工作,这样一来今后就意味着三口之家只剩下他们两人过 日子,除非女儿大学毕业回到身边工作。许女士原以为“空巢”家庭只是老人家的事情,没想到女儿一离家,就让她提前体验到了“空巢”的滋味。

 “空巢”现象提前15年 如何摆脱“危机”

据《半岛晨报》报导,经过对多名大连高校大学生的随机采访,多数被采访的大学生认为:独生子女政策和社会发展,是造成父母“中年空巢”的主要原因。

据调查,中国城市的空巢家庭占整个中老年人家庭的40%,其中中年空巢的比例已经占了大多数。“空巢”父母如何抵御提前到来的孤独危机,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深刻话题。

家住四川德阳的张女士有过与许女士同样的经历。张女士的儿子强强考上大学时,张女士也是40多岁。

张女士说:“虽然也知道娃娃离开家去读书是正常的,但内心还是一时适应不了,以儿子上大一(大学一年级)时的失落感最为明显。”

张女士讲了一段她哭笑不得的经历:还记得送强强上大学那天,我给他口袋里装了200块钱,告诉他钱用完就回家来拿,我估计够用1个月。

结果儿子刚走第三天我就想他想得不得了了,一个礼拜再也忍不到了,我便跑去成都看他。就这样第一学期基本上个个礼拜都跑去看他,那时工作还很忙,如果不是工作牵着,说不定三天两头就得跑成都。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个学期。

儿子去成都读书,家里一下子觉得安静许多。张女士告诉记者,“说真的强强离开家之前,我的生活重心全都放在他身上,因为我是一个典型的“一切围着孩子转” 的人;所以孩子的离开,让我的关注点突然没有了。那时的我工作稳定,不需要过多打拼,因此把精力都放在了失落、焦虑上,每天都想孩子在做什么、有没有遇到 不顺心的事,不仅把自己搞得特别累,孩子也觉得有压力。

后来我慢慢地调整自己的状态,逐渐把自己的生活重心从孩子身上转移,常常去公园锻炼,和朋友聚会,有时还去旅游,现在感觉生活又充实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