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认字四步骤(图)

作者:莫尼卡 发表:2011-01-02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读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可以让孩子多增加一些课外知识。多读书,可以让孩子变的更聪明,变得有智慧去战胜对手,勇敢地去面对困难。用自己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在孩子的人生道路上迈出了一步。为此,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知识和智慧。

在多"读"这方面,我也一直在培养豆豆阅读的兴趣,给他买了各种有趣的童书故事书等等。每天晚上睡觉前让他阅读一小时,一本书让他重复的直至能背下书里的内容为止。时间长了,豆豆不仅能认识很多字,还能编故事。前段时间拿了一本趣味游戏书给他看,整本书几乎不用我来指导,题目内容都是他自己看及理解最后正确的把答案做出来。读书能让孩子变的更聪明是没错的。

2.写

多"写"除了可以练笔还可以加深对字的印像,为此,我给豆豆买了很多簿子:像“数学练习簿”、“写字簿”、“拼音簿”、“生字簿”、“图画簿”等等。要求豆豆每天放学回家后至少写一页的汉字、一页拼音及做一页数学题。这个习惯豆豆已经养成了,每天回来不用提醒,他会自觉的去完成。做完“家庭作业” 后,吃饭,吃完饭才可以看半小时的电视。

3.听

听可以集中孩子的注意力及反映能力。为培养豆豆的听力,我刻意给他买了一台复读机,让他听磁带,听完后让他口述一遍所讲的内容,等他讲完后我再回放一次,给他加深印像。另外,父母也可以用讲故事的形式考验孩子的听力及反映能力,例如:父母给孩子讲故事,讲完后让孩子复述一遍或让孩子说说你刚才表达的大概内容,看看孩子有没有专注的听,有没有理解你所表达的内容。或是每天给孩子听写汉字或字母,可以了解孩子学习的情况。

4.看

每次带豆豆外出,我都会让他留意街边的广告及路标让他告诉我上面写的是什么字什么意思?如果他不懂,我会耐心的教他并向他解释。学习是无处不在的,孩子通过看电视或视频也一样可以提升认字的能力。

有些家长担心看电视看视频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或影响视力,一直拒绝给孩子观看,其实不然。看电视和动漫一样可以提升孩子认字能力。当然要把握孩子“看”的时间及"看"的距离,不能长时间的看。

我家豆豆每天都可以看40分钟左右的电视或网络动画视频,像最近他每天都有在酷米网上看动画。因为酷米网视频播放清析流畅,而且节目很丰富,像电视也在热播的<威虎战机>、<喜养养与灰太狼>、<弹珠传说>、<蜡笔小新>、<火力少年王>等等这里全集都齐全,我要求他一天只能看一集动画,另外他看完动画至少要告诉我两个以上以前没学到的汉字,或他觉得不是很熟悉的汉字。第二天的“家庭作业”就是写这两个汉字了。

总结:对于孩子认字教育,不能把教他们识字当作硬性任务把孩子搞得太疲劳,而应在孩子感兴趣时、在精力许可的情况下教孩子识字。另外,有些孩子虽然识字较快,但忘记也快,这就需要经常复习,帮助孩子巩固记忆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