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認字四步驟(圖)

作者:莫尼卡 發表:2011-01-02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讀

俗話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多讀書,可以讓孩子多增加一些課外知識。多讀書,可以讓孩子變的更聰明,變得有智慧去戰勝對手,勇敢地去面對困難。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在孩子的人生道路上邁出了一步。為此,讀書能陶冶人的情操,給人知識和智慧。

在多"讀"這方面,我也一直在培養豆豆閱讀的興趣,給他買了各種有趣的童書故事書等等。每天晚上睡覺前讓他閱讀一小時,一本書讓他重複的直至能背下書裡的內容為止。時間長了,豆豆不僅能認識很多字,還能編故事。前段時間拿了一本趣味遊戲書給他看,整本書幾乎不用我來指導,題目內容都是他自己看及理解最後正確的把答案做出來。讀書能讓孩子變的更聰明是沒錯的。

2.寫

多"寫"除了可以練筆還可以加深對字的印象,為此,我給豆豆買了很多簿子:像「數學練習簿」、「寫字簿」、「拼音簿」、「生字簿」、「圖畫簿」等等。要求豆豆每天放學回家後至少寫一頁的漢字、一頁拼音及做一頁數學題。這個習慣豆豆已經養成了,每天回來不用提醒,他會自覺的去完成。做完「家庭作業」 後,吃飯,吃完飯才可以看半小時的電視。

3.聽

聽可以集中孩子的注意力及反映能力。為培養豆豆的聽力,我刻意給他買了一臺復讀機,讓他聽磁帶,聽完後讓他口述一遍所講的內容,等他講完後我再回放一次,給他加深印象。另外,父母也可以用講故事的形式考驗孩子的聽力及反映能力,例如:父母給孩子講故事,講完後讓孩子複述一遍或讓孩子說說你剛才表達的大概內容,看看孩子有沒有專注的聽,有沒有理解你所表達的內容。或是每天給孩子聽寫漢字或字母,可以瞭解孩子學習的情況。

4.看

每次帶豆豆外出,我都會讓他留意街邊的廣告及路標讓他告訴我上面寫的是什麼字什麼意思?如果他不懂,我會耐心的教他並向他解釋。學習是無處不在的,孩子通過看電視或視頻也一樣可以提升認字的能力。

有些家長擔心看電視看視頻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或影響視力,一直拒絕給孩子觀看,其實不然。看電視和動漫一樣可以提升孩子認字能力。當然要把握孩子「看」的時間及"看"的距離,不能長時間的看。

我家豆豆每天都可以看40分鐘左右的電視或網路動畫視頻,像最近他每天都有在酷米網上看動畫。因為酷米網視頻播放清析流暢,而且節目很豐富,像電視也在熱播的<威虎戰機>、<喜養養與灰太狼>、<彈珠傳說>、<蠟筆小新>、<火力少年王>等等這裡全集都齊全,我要求他一天只能看一集動畫,另外他看完動畫至少要告訴我兩個以上以前沒學到的漢字,或他覺得不是很熟悉的漢字。第二天的「家庭作業」就是寫這兩個漢字了。

總結:對於孩子認字教育,不能把教他們識字當作硬性任務把孩子搞得太疲勞,而應在孩子感興趣時、在精力許可的情況下教孩子識字。另外,有些孩子雖然識字較快,但忘記也快,這就需要經常複習,幫助孩子鞏固記憶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