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了饭菜“浪费”了健康(图)

发表:2011-01-13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个讨论婆婆顽固习俗的论坛里,一位网友感叹:吃剩饭剩菜可能是全中国天下婆婆的共同习惯。看着吃不完的饭菜就那么倒掉,俭了一辈子的人就觉得心疼,所以,只要闻一闻没有异味就接着吃第二顿,甚至第三顿。而营养师告诉我们,这样的饮食习惯看似“节省”了饭菜,却“浪费”了健康。

老人在家做饭,最怕不够吃,尤其是周末儿女都要回家吃饭的时候,有人爱吃米、有人爱吃面,就全都准备一些,每次都要剩下很多,放进冰箱,等儿女走了老两口一吃就是两三天。而这样的生活习惯却被营养师否认,营养师说,建议大家限量烹饪、分餐而食,尽量不要吃剩菜剩饭。

为何忌食 卫生欠佳营养不良

有了冰箱,延长了菜品的保质期,但剩菜剩饭盛放在冰箱里,并非人们想像的那样安全卫生。本身这些食物暴露在空气中就会受细菌的污染,再存放在1℃以上的冷藏室,难免有细菌活跃其间,被污染后腐败变质。比如沙门氏菌、霉菌等,均易在低温潮湿的境下生长繁殖。特别是吃剩的肉类食品,其中所含的脂肪和蛋白质极易变性,也更易成为细菌的“营养美餐”。据调查,在医院门诊,由于吃剩菜剩饭而导致胃肠道疾病发作的老年人很多,轻则头晕、心慌,重则呕吐、腹泻,有的还会因此而引发别的疾病。如因加热的温度不够,引起的消化道疾病,如急性肠炎及菌痢等。

再次食用前进行高温加热,往往会使很多蔬菜变得毫无营养。比如大白菜、菠菜、小白菜、蒜苗、荷兰豆等食品,不管吃剩后放置的时间长或短,其中的维生素都易在空气中氧化、在水中溶化,且食用起来口感不好,颜色也不再嫩绿(维生素损失的标志)。长时间食用吃剩的蔬菜,也易引起维生素缺乏。

如何处理 密封存放高温蒸煮

“当然我也不主张浪费,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尽量保持食物新鲜。”保持剩菜剩饭最好用微波炉专用碗盛装,然后用保鲜膜密封,以减少空气进入及细菌污染的机会,特别是海鲜等食品更应如此。不主张用铝制品和铁制品盛装,特别是铁制品易氧化生锈,如果不小心把铁锈吃进了肚子里,就有可能引起溶血,也就是红血胞破裂,失去在血液中运送氧的能力。

同时,熟、生食品应分开盛放在冰箱内,将熟食品放在上层,半成品放在中层,生食放在下层。同时,将平时剥下的橘皮、橙皮以及陈茶叶用纱布装上后,置入冰箱,吸附异味。

吃的时候,动物类食品一定要高温加热后食用,蒸煮加热的方式最合适,用微波炉加热往往难以熟透。

特别提醒那些经常带饭盒到单位,用微波炉加热后当做午餐的上班族,少带绿叶蔬菜,最好带那些不易变色和营养不易损失的菜肴,如胡萝卜、豆米、黄豆、蘑菇等。

如果一定要保存剩菜,那也应注意保存方法。剩下的汤菜、炖菜和炒菜等,必须先烧开,装在有盖的容器中,变凉后再放入冰箱中冷藏;吃时还要烧开热透。剩下的拌菜,酱、卤肉类应立即放人冰箱冷藏或冷冻,下次吃时一定要回锅加热,或者改制,如改为汤菜、炖菜。

怎样减少 限量烹制分餐而食

从营养角度讲一个人一天至少需摄入15种不同的食物,才可满足体内的营养需求。而剩菜剩饭主要因菜肴品种过多而引起,因此为了做到既吃得营养全面,又不至于留下剩菜剩饭,建议是:限量烹饪、分餐而食。

1、可将多种蔬菜一起烹制,如番茄花菜煲、茄子烧豆角、土豆烧四季豆和芹菜香干炒莲藕(又名“秦”香莲)等,瘦肉可分别与番茄、胡萝卜、香菇、紫菜、鸡蛋一起做汤等,鱼也可分别与萝卜、莴苣、豆腐煲汤等。

2、限量烹制,菜肴种类多一点、分量少一点,用小碟盛放,一顿即可食完。若担心不够,可在火锅或汤内多放些菌类,即使吃不完也易于存放。

3、有意识地先吃那些不能放置的菜肴,如蔬菜、鸡蛋、海鲜等,后两项之所以不易存放,是因其所含蛋白质和脂肪易变性之故。

4、有条件的,最好实行分餐制,既不会传染疾病,也使那些有传染病的人心理上较易接受。而且即使留有剩菜,因没有多双筷子去动用,也不易变坏。

来源:昆明信息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