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教养子女 中美平衡(图)

发表:2011-01-15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妈的战歌”作者蔡美儿(中)与大女儿蔡思慧(Sophia,左)和二女儿蔡思珊(LuLu,右)合影。(蔡美儿提供)

以“虎妈的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引发中美教育理念之争的蔡美儿(Amy Chua)13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由于华尔街日报标题惊人,近日来收到成千上万封威胁信件,许多人指责她“虐待儿童”和“丑化亚裔”,“他们没有阅读全书造成误解,这令我痛苦和难过,而贯串全书的是我如何改变教养方式。”她说,而且许多指责仍出于不理解华裔家庭的文化背景。

蔡美儿说,丈夫鲁宾福(Jed Rubenfeld,音译)对她的严苛式教养作风比较支持,他是美国犹太裔,从小成长环境比较宽松,“他倒希望父母对他严厉一些,逼他学习外语和乐器。” 蔡美儿认为自己的成功归功于父母严加教管,“我父母非常严厉,相比之下,我管孩子已经很宽松了。”

蔡美儿强调,她在书中传达两个重要的教育理念,一是父母应让孩子感受到无私的爱,二是寻求中美妈妈教养方式的平衡,“不要学西方妈妈轻易让孩子放弃,鼓励孩子尽量做到最优秀。”

蔡美儿表示,“虎妈的战歌”出发点并不是指导父母们养儿育女之道,而是在她的二女儿蔡思珊(LuLu)出现严重叛逆情绪、导致家庭危机时回顾18年为人母的经验,用两个月的时间挥笔写就的回忆录。蔡美儿说,书一开始就给出“中国妈咪”的定义,并不单纯指华裔,而且也强调许多华裔父母与她教养子女方式不同。

蔡美儿说,她对女儿严格规定的“不许”是有些夸张(exaggerate),但女儿们并不觉得恐怖,反而认为好笑。在被问到为何“不许玩钢琴和小提琴外的任何乐器”,蔡美儿表示,确实后悔当年没有给女儿们更多选择,譬如大提琴和口琴,但认为钢琴和小提琴比较有挑战性,但她也不断调整自己,坦然接受女儿放弃拉小提琴。

蔡美儿说,两个女儿非常有人缘,朋友很多,与老师和同学关系甚密,“她们自信坚强,非常有个性。”18岁的大女儿蔡思慧(Sophia)今年在申请大学,已经接到大学提前录取的通知,但为保护孩子隐私,她拒绝透露是哪所大学。

本周末她要给二女儿蔡思珊举办15岁生日派对,已经邀请七位好友过夜。蔡美儿说,如果在朋友家过夜只是看电视、玩脸书,她当然不允许。“许多美国妈妈假期让孩子去欧洲旅游三个月,我规定女儿们满18岁后,对事物有更好的判断再独自闯世界。”

她说,“玩伴日”(playdates)有助孩子结交朋友,培养社交技巧,但西方母亲注入太多浪漫色彩,过于重视孩子自尊心和受欢迎的程度。

针对有些美国母亲对她的一些作法感到“残忍”,蔡美儿说,因为她们缺少对华裔家庭文化背景的理解,她说,华裔父母称孩子“小胖子”、“懒虫”、“无能”,前提是孩子明白父母的爱心和调侃,懂得父母是敦促他们努力做到更优秀。她书中讲到曾威胁女儿会“烧掉动物玩具”,但孩子们知道母亲不会真的下手,她们一次野外郊游时女儿丢失一个动物玩具,蔡美儿曾开车200哩去帮孩子找回来。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