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急躁可致孩子自闭症

发表:2011-06-26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闭症儿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目前发病率最高的儿童发育性疾病之一,也是严重影响儿童发育并持续终生的疾病。孤独症多是与生俱来的,发病于两岁半以内。患童不会与人交流,大部分患者还伴有智力落后,目前世界尚无治愈方式。童因眼神清澈却少与人对视交流,于是,有人为他们起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星星的孩子”。最新资料显示,全世界至少有6700万孤独症患者,在我们身边,每1000个人中至少有6个人是孤独症患者,每150名新生儿就有1名婴儿患上孤独症。他们智力正常,外表看起来和我们没什么不同,但他们无法沟通,无法表达,无法互动,缺失了普通人以为稀疏平常与生俱来的互动社交能力。

男孩比女孩更易患孤独症

作为一种与遗传基因有关的先天性神经生物性障碍,自闭症似乎更“偏爱”男孩,男孩患病率高出女孩四倍。这种病是导致儿童残障的重要疾病之一,30%至50%的患儿会出现智力低下,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超过一半的孩将终身无法离开父母的照料。

孤独症患儿主要存在三个主要症状:第一是社会交流障碍,不愿意或不懂得如何与小朋友一起玩,不能参与合作性游戏;第二是语言障碍,这也是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就诊的主要原因;第三是兴趣狭隘,有怪异的固定偏好和行为。若不及早进行诊治,多数患儿长大后不能独立生活、工作,终生需要被照顾。

三大成因导致儿童孤独症

有一种“蛋壳理论”认为,现代住宅过于封闭,孩子被关在里面,缺乏与外界的交流,容易导致孩子患上孤独症。饮食、水源等污染,不仅会影响胎儿,也会导致儿童患上孤独症。

欧美科学家经过5年的联合研究,在第2、7、16和19对染色体上发现了导致儿童孤独症的切面。这一发现为彻底解开孤独症之谜,为预防和治疗孤独症带来了新的希望。至今,科学家一直观察不到孤独症儿童的大脑发育和活动情况。

但研究一直没有间断,在神经病理学方面,通过动物模型研究,一些研究者发现大脑边缘系统可能与孤独症有密切关系。

目前,儿童患孤独症的人数是以往的3.5倍左右。专家认为,这与家长工作紧张,无暇陪伴孩子或对孩子表现得急躁、缺乏耐心有关。据调查,患孤独症的儿童一半以上父母性格急躁、经常训斥孩子或家里只有老人单独带孩子。

患孤独症的儿童多有语言障碍、多动、不合群等。这些孩子上学后多会出现学习障碍,长大后在与人交往时也会遇到困难。如今患孤独症的儿童增多,除可能是母亲怀孕时过多接触电磁波等先天因素外,还与婴幼儿的家庭氛围有关。

最佳治疗时机应在4岁前

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找到预防孤独症的方法,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关键。一般情况,儿童孤独症起病于3岁前,其中约2/3的患儿出生后逐渐起病,约1/3的患儿经历了1—2年正常发育后退行性起病。2至4岁是孤独症儿童的最佳干预时间,如果家长能在孩子4岁前带其就诊,医生能给出较为明确的诊断并及时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这部分孩子往往在各方面的功能都会有所提高。

对待孤独症,贵在早发现早矫治。这需要家长、幼儿教师和心理医生密切配合,针对不同孤独症的表现,持之以恒地进行有关训练。如果表达方面有困难,可有意识地让孩子看着实物来回答简短的问题,循序渐进,由简到繁,重复学习,以加深记忆;如语言交往障碍,父母和老师要多和孩子交谈,提高其会话能力;要让孩子多动脑多动手,可教孩子搭积木、洗手帕、洗碗筷、扫地、布置房间等,以培养其自理能力。多带孩子到野外游玩,接受大自然的熏陶。多让孩子接触生人,鼓励和小伙伴们一块儿玩耍,这样可培养他们认识事物、分析事物以及归类综合的思维能力,与周围人建立感情,逐步改变缺陷性格和不良行为,增强社会交际的本领。

当前孩子这种交往上的怪现象十分普遍。如果有客人走进教室,孩子们会异口同声地大声说:“客人好!”可到了操场上,客人与孩子单独交流时,孩子就不予理睬了。

对此,儿童心理专家说,孩子形成这种习惯的原因与家长、老师的教育有关。不少孩子从记事起,家长和老师反复告诉:“如果有生人要带你走、给你东西吃或跟你说话,不要理他。”特别是4岁以下孩子,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和是非判断能力几乎是一片空白。家长、老师的教育,成了孩子心中的“处世原则”,在生人面前,他们会本能地失去安全感。但这种现象与自闭症有本质区别,家长不必担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