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出版中华民国史 吃国民党豆腐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9-02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报导】日前大陆修订出版《中华民国史》,主编金以林表示,大陆对抗战史不再避讳谈论国军贡献,并称国共矛盾只是“不同社会精英做出不同选择”。中共对国共历史的态度转变以及背后意义,引发外界关注。

大陆中国社科院日前在北京宣布,全套共卅六册“中华民国史”出版发行。该套书的出版,以及社科院民国史研究室主任、该书主编金以林日前的谈话引发两岸媒体关注。

台湾《联合报》:大陆“民国史观”已发生天翻地覆变化

台湾《联合报》8月31日报导称,大陆的“民国史观”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报导引述金以林的话表示,北京历经四十年修订“中华民国史”,对国共斗争已有新理解,认为国共矛盾只是“不同社会精英做出不同选择”。

《联合报》报导并说,金以林表示,大陆对抗战史不再避讳谈论“国军”的贡献,不再强调“国败共胜”,甚至认同蒋介石是抗战领袖,是让中国成为“战后四强”的关键人物。

《环球时报》:金以林没有讲过这样的话

不过,金以林后来在接受中共机关党报旗下《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没有讲过这样的话,而且他对台湾媒体介绍的是大陆近二三十年来的“民国史”研究,并非这套书表达的观点。金以林并表示,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变化当然很大,但与本世纪初或者上世纪90年代比,只是丰富了更多历史细节。

香港《苹果日报》9月2日“司马观点”评论中指,替前朝立传,以巩固新政权的合法性,这是封建传统,中共在七○年代就出版中华民国史,替中华民国盖棺论定。评论并认为,随政治情势和两岸关系的变化,中共现在虽对蒋介石和国军重新评价,对国民党释出善意。但是,善意归善意,他们仍然不承认中华民国虽死犹存台湾的事实。主编这套书的中国社科院民国史研究室主任不忘强调,“中华民国史己成两岸共同历史记忆。”明明(中华民国)还在台湾,却说“己成过去的记忆”,这种话,岂不太不给马英九面子了。

中共吃国民党豆腐

即便中共在对日抗战史中已逐渐承认“国军”贡献,对过去国共历史或称是“不同社会精英做出不同选择”,在一些熟悉抗日历史的专家看来,这种说法还是在吃国民党豆腐。

世界新闻网8月31日报导指,根据台北国立编译馆在1994年主编的“中共编写“中华民国史”真相探讨”一书指出,北京的动机在为自己的政权取得正统地位。

该报导称,该书在第一章第一节中共编写“中华民国史”的动机中指出,北京企图透过编写出版“中华民国史”来夸张马列主义理论以及毛泽东思想,进而为邓小平完成所谓在1980年代三大任务之一的“统一台湾”作政治服务。第二是,企图透过对史实的扭曲,把它的政权推上历史的“正统”。第三、采用中国人历来纂修“断代史”的惯例心态,企图通过修史的手法,来暗示结束“中华民国”的历史。第四、突出共产党在民国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反共与否来评价民国的历史人物,歪曲历史,为中共制造不实的假相。

对于中共逐渐承认国军抗日历史的转变,十馀年来致力中国现代史以及中共抗战期间行为研究、“谁是新中国”一书作者历史学家辛灏年表示,在中共于一九四九年以后编写的历史教科书里,从来就说“国民党不抗战”,抗战是“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打的”。直到八十年代中后期,人民的历史反思已经开始,甚至已经迅速地揭穿了中共抗日的谎言时,中共才迫于人民的觉醒,更为了实行对台湾的新一轮统战需要,开始羞羞答答地承认“抗战是共产党和国民党共同领导打的”。

辛灏年的研究涉及了抗战期间的几乎所有重大事件,例如西安事变始末,国民党军队正面抗战史实,中共抗日不力而极力反国民党军队之策略,以及黄桥战役和皖南事变等历史真相。辛灏年表示,中共抗日的真相就是“对外高喊抗日,对内决策日蒋火并”,以打着抗日旗号,图存扩张,准备内战,直至不择手段。

令中共尴尬的抗日真相

《中华评述》刊文“宋美龄之死颠覆中共抗日史诠释、谎言无市场北京尴尬”中评论指,除了辛灏年的研究还原出的真实抗战史之外,中国大陆的民间甚至半官方研究中也逐渐出现与官方不同的声音。例如,一九五五年中共建政后不久爆发的第一起大案高岗、饶漱石案,牵连到当时中共高级情报和公安官员潘汉年和扬帆等。潘和扬为中共秘密情报工作立下汗马功劳,不料遭此大难,吃尽苦头,潘并死于监禁中(按:有说曾于七九年平反出狱而死)。数十年后,潘扬案虽在邓小平时代被平反,但官方对其中缘由始终语焉不详。后来才逐渐爆出:原来,潘和扬受饶漱石领导的中共华东局委托,与汪精卫当局特务机关暗中联络,新四军遂与日汪军和平共处而主要致力反蒋和扩大地盘。潘汉年甚至与汪精卫直接秘密会面一次,奠下日后被当作“替罪羊”的结局;就连中共一贯津津乐道的三五九旅延安开荒,近年来也被揭露出其种鸦片贩卖敛财的真相。

上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辛灏年在接受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不抗日、假抗战的中共也为纪念抗战胜利举办活动,实际也是要用纪念抗战来继续进行欺骗和统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