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出版中華民國史 吃國民黨豆腐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09-02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報導】日前大陸修訂出版《中華民國史》,主編金以林表示,大陸對抗戰史不再避諱談論國軍貢獻,並稱國共矛盾只是「不同社會精英做出不同選擇」。中共對國共歷史的態度轉變以及背後意義,引發外界關注。

大陸中國社科院日前在北京宣布,全套共卅六冊「中華民國史」出版發行。該套書的出版,以及社科院民國史研究室主任、該書主編金以林日前的談話引發兩岸媒體關注。

臺灣《聯合報》:大陸「民國史觀」已發生天翻地覆變化

臺灣《聯合報》8月31日報導稱,大陸的「民國史觀」已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報導引述金以林的話表示,北京歷經四十年修訂「中華民國史」,對國共鬥爭已有新理解,認為國共矛盾只是「不同社會精英做出不同選擇」。

《聯合報》報導並說,金以林表示,大陸對抗戰史不再避諱談論「國軍」的貢獻,不再強調「國敗共勝」,甚至認同蔣介石是抗戰領袖,是讓中國成為「戰後四強」的關鍵人物。

《環球時報》:金以林沒有講過這樣的話

不過,金以林後來在接受中共機關黨報旗下《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沒有講過這樣的話,而且他對臺灣媒體介紹的是大陸近二三十年來的「民國史」研究,並非這套書表達的觀點。金以林並表示,與上世紀70年代相比,變化當然很大,但與本世紀初或者上世紀90年代比,只是豐富了更多歷史細節。

香港《蘋果日報》9月2日「司馬觀點」評論中指,替前朝立傳,以鞏固新政權的合法性,這是封建傳統,中共在七○年代就出版中華民國史,替中華民國蓋棺論定。評論並認為,隨政治情勢和兩岸關係的變化,中共現在雖對蔣介石和國軍重新評價,對國民黨釋出善意。但是,善意歸善意,他們仍然不承認中華民國雖死猶存臺灣的事實。主編這套書的中國社科院民國史研究室主任不忘強調,「中華民國史己成兩岸共同歷史記憶。」明明(中華民國)還在臺灣,卻說「己成過去的記憶」,這種話,豈不太不給馬英九面子了。

中共吃國民黨豆腐

即便中共在對日抗戰史中已逐漸承認「國軍」貢獻,對過去國共歷史或稱是「不同社會精英做出不同選擇」,在一些熟悉抗日曆史的專家看來,這種說法還是在吃國民黨豆腐。

世界新聞網8月31日報導指,根據臺北國立編譯館在1994年主編的「中共編寫「中華民國史」真相探討」一書指出,北京的動機在為自己的政權取得正統地位。

該報導稱,該書在第一章第一節中共編寫「中華民國史」的動機中指出,北京企圖透過編寫出版「中華民國史」來誇張馬列主義理論以及毛澤東思想,進而為鄧小平完成所謂在1980年代三大任務之一的「統一臺灣」作政治服務。第二是,企圖透過對史實的扭曲,把它的政權推上歷史的「正統」。第三、採用中國人歷來纂修「斷代史」的慣例心態,企圖通過修史的手法,來暗示結束「中華民國」的歷史。第四、突出共產黨在民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反共與否來評價民國的歷史人物,歪曲歷史,為中共製造不實的假相。

對於中共逐漸承認國軍抗日曆史的轉變,十餘年來致力中國現代史以及中共抗戰期間行為研究、「誰是新中國」一書作者歷史學家辛灝年表示,在中共於一九四九年以後編寫的歷史教科書裡,從來就說「國民黨不抗戰」,抗戰是「共產黨領導八路軍、新四軍打的」。直到八十年代中後期,人民的歷史反思已經開始,甚至已經迅速地揭穿了中共抗日的謊言時,中共才迫於人民的覺醒,更為了實行對臺灣的新一輪統戰需要,開始羞羞答答地承認「抗戰是共產黨和國民黨共同領導打的」。

辛灝年的研究涉及了抗戰期間的幾乎所有重大事件,例如西安事變始末,國民黨軍隊正面抗戰史實,中共抗日不力而極力反國民黨軍隊之策略,以及黃橋戰役和皖南事變等歷史真相。辛灝年表示,中共抗日的真相就是「對外高喊抗日,對內決策日蔣火拼」,以打著抗日旗號,圖存擴張,準備內戰,直至不擇手段。

令中共尷尬的抗日真相

《中華評述》刊文「宋美齡之死顛覆中共抗日史詮釋、謊言無市場北京尷尬」中評論指,除了辛灝年的研究還原出的真實抗戰史之外,中國大陸的民間甚至半官方研究中也逐漸出現與官方不同的聲音。例如,一九五五年中共建政後不久爆發的第一起大案高崗、饒漱石案,牽連到當時中共高級情報和公安官員潘漢年和揚帆等。潘和揚為中共秘密情報工作立下汗馬功勞,不料遭此大難,吃盡苦頭,潘並死於監禁中(按:有說曾於七九年平反出獄而死)。數十年後,潘揚案雖在鄧小平時代被平反,但官方對其中緣由始終語焉不詳。後來才逐漸爆出:原來,潘和揚受饒漱石領導的中共華東局委託,與汪精衛當局特務機關暗中聯絡,新四軍遂與日汪軍和平共處而主要致力反蔣和擴大地盤。潘漢年甚至與汪精衛直接秘密會面一次,奠下日後被當作「替罪羊」的結局;就連中共一貫津津樂道的三五九旅延安開荒,近年來也被揭露出其種鴉片販賣斂財的真相。

上月15日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辛灝年在接受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採訪時表示:不抗日、假抗戰的中共也為紀念抗戰勝利舉辦活動,實際也是要用紀念抗戰來繼續進行欺騙和統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