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代梁朝安成王萧秀

发表:2011-10-01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萧秀,南北朝时代梁朝安成王。他容仪俊美,每次上朝都令百官注目,生性仁恕,喜怒不形于色。

他的左右曾经扔石头打他养的天鹅,结果把天鹅打死了,官员要予以治罪,萧秀说:“我岂能以鸟伤人!”一天早上厨子端来早膳,没端稳不慎倾覆,萧秀不动声色起身登车上朝,一上午都不再找饭吃,也不予以责怪。

萧秀初任南徐州刺史。京口自从崔慧景作乱后,屡次遭受兵灾,又遇到饥年,人户流散。萧秀招怀抚纳,广施仁政,用自己私财赈济百姓,救活了很多人。

萧秀赴任江州刺史时,主管官员请求用坚固的船来装载财物。萧秀说:“我难道爱财却不爱士?”教主管官员把坚固的船拨给参佐幕僚乘坐,用质量差的船来装载财物。途中遇到风浪,装载财物的船坏掉了,人员乘坐的船因为坚固得以安然无恙。

萧秀抵达江州后,听说陶潜曾孙在当里司,叹息说:“陶潜的清德,岂可不惠及后人!”当天就提拔陶潜曾孙为西曹。当时夏季水位上涨,桥梁断绝,官员请求按旧规矩摆渡收费,萧秀说:“刺史不德,水灾为患,我还可以趁机渔利吗?”拨给船只义务摆渡。

萧秀后来迁任荆州刺史,在荆州立学校、招隐逸、起用人才。一次发洪灾,许多农田受到损失,萧秀发谷二万斛赈济,并免除州内家贫、年老、独生子小吏的差役,一天遣散百余人,百姓非常高兴。一次荆州苦于旱情,大家都准备搬迁或开渠引水,萧秀于是自责己过,亲自祈祷,俄而天降甘霖,百姓得以丰收。又有武宁太守被弟弟谋杀,其弟却栽赃土人造反,萧秀烛照其奸,使冤案得以昭雪,百姓都说萧秀真神。萧秀离任时,路上遇到大雷,风波暴起,船只倾覆,劫难中萧秀不问自己财物是否受损,而是唯恐有人员伤亡。

萧秀又迁任郢州刺史。郢州地居要冲,赋税繁重,民力不堪重负,连妇女都要种田当差。萧秀极力节约,省去浮费,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境内一片祥和。夏口经常成为战场,许多骸骨暴露在外,萧秀于黄鹤楼下祭奠并安葬它们,夜里,萧秀梦见几百人拜谢而去。每年冬天,萧秀经常制作襦裤赐给受冻者。

萧秀迁任雍州刺史时,在路上去世。梁武帝萧衍听说了,非常痛惜,派南康王萧绩上路迎候。起初萧秀西去时,郢州人相送出境,听说他患病,百姓商贾都为他祈祷请命。萧秀噩耗传来,四州人一时没有这么多白布,就撕裂衣服做白帽为萧秀哀哭迎送。雍州少数民族前来迎接萧秀上任,却得知萧秀逝世了,祭奠恸哭而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