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時代梁朝安成王蕭秀

發表:2011-10-01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蕭秀,南北朝時代梁朝安成王。他容儀俊美,每次上朝都令百官注目,生性仁恕,喜怒不形於色。

他的左右曾經扔石頭打他養的天鵝,結果把天鵝打死了,官員要予以治罪,蕭秀說:「我豈能以鳥傷人!」一天早上廚子端來早膳,沒端穩不慎傾覆,蕭秀不動聲色起身登車上朝,一上午都不再找飯吃,也不予以責怪。

蕭秀初任南徐州刺史。京口自從崔慧景作亂後,屢次遭受兵災,又遇到飢年,人戶流散。蕭秀招懷撫納,廣施仁政,用自己私財賑濟百姓,救活了很多人。

蕭秀赴任江州刺史時,主管官員請求用堅固的船來裝載財物。蕭秀說:「我難道愛財卻不愛士?」教主管官員把堅固的船撥給參佐幕僚乘坐,用質量差的船來裝載財物。途中遇到風浪,裝載財物的船壞掉了,人員乘坐的船因為堅固得以安然無恙。

蕭秀抵達江州後,聽說陶潛曾孫在當裡司,嘆息說:「陶潛的清德,豈可不惠及後人!」當天就提拔陶潛曾孫為西曹。當時夏季水位上漲,橋樑斷絕,官員請求按舊規矩擺渡收費,蕭秀說:「刺史不德,水災為患,我還可以趁機漁利嗎?」撥給船隻義務擺渡。

蕭秀後來遷任荊州刺史,在荊州立學校、招隱逸、起用人才。一次發洪災,許多農田受到損失,蕭秀髮谷二萬斛賑濟,並免除州內家貧、年老、獨生子小吏的差役,一天遣散百餘人,百姓非常高興。一次荊州苦於旱情,大家都準備搬遷或開渠引水,蕭秀於是自責己過,親自祈禱,俄而天降甘霖,百姓得以豐收。又有武寧太守被弟弟謀殺,其弟卻栽贓土人造反,蕭秀燭照其姦,使冤案得以昭雪,百姓都說蕭秀真神。蕭秀離任時,路上遇到大雷,風波暴起,船隻傾覆,劫難中蕭秀不問自己財物是否受損,而是唯恐有人員傷亡。

蕭秀又遷任郢州刺史。郢州地居要衝,賦稅繁重,民力不堪重負,連婦女都要種田當差。蕭秀極力節約,省去浮費,百姓得以安居樂業,境內一片祥和。夏口經常成為戰場,許多骸骨暴露在外,蕭秀於黃鶴樓下祭奠並安葬它們,夜裡,蕭秀夢見幾百人拜謝而去。每年冬天,蕭秀經常製作襦褲賜給受凍者。

蕭秀遷任雍州刺史時,在路上去世。梁武帝蕭衍聽說了,非常痛惜,派南康王蕭績上路迎候。起初蕭秀西去時,郢州人相送出境,聽說他患病,百姓商賈都為他祈禱請命。蕭秀噩耗傳來,四州人一時沒有這麼多白布,就撕裂衣服做白帽為蕭秀哀哭迎送。雍州少數民族前來迎接蕭秀上任,卻得知蕭秀逝世了,祭奠慟哭而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