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的啦啦队长(图)

作者:李翠卿 发表:2011-10-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台湾艺人傅娟来说,每一个妈妈,都有机会成为儿女生命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伯乐”。当父母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就是协助孩子找到他们的兴趣、天赋所在,然后让它充分发挥出来。

大女儿妮妮四岁时,第一次画水彩画,小手颤巍巍的握着画笔,鲜丽且生动的勾勒出“妈妈在跳绳”的模样,傅娟知道,这个孩子必然有着剔透的艺术心灵;小六时,仅学五个月溜冰,就获得台北市花式溜冰锦标赛国小高年级女生组第一名,傅娟看到了女儿在美术以外的另一项长才──体育。

而二女儿娜娜两岁多时,就对《魔笛》里的夜后咏叹调很有反应。她最爱音乐欣赏课,五岁开始学琴,才三个月就赶上姊姊之前的所有进度,她是个天生的音乐精灵。

傅娟顺着女儿的天赋走,让妮妮小学时念美术班,上国中以后进体育班;并栽培娜娜学钢琴、大提琴,进音乐班。

傅娟从不认为,非得要挤破头拚基测,孩子才能“赢在起跑点”。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独特的灵魂,做母亲的,就是找出这个与众不同的地方,让它有机会发光。

“我不懂美术、体育或音乐,但我很会做一件事:帮女儿们拍拍手。”

去年,仅十三岁的妮妮,凭着自修跟美术班的底子,一路过关斩将,打进植村秀创艺彩妆大赏决赛。今年八月份,她还要出国参加花式溜冰国际赛。而十岁的娜娜,也将举办她人生第一场演奏会。和其它孩子相比,他们的青春岁月,显然灿烂得多。

“我从不为女儿的前途忧心,我知道他们的路很宽。”傅娟微笑,带着笃定的信心。

傅娟:父母应协助孩子找到他们的兴趣、天赋所在

我有个朋友的女儿数学很差,但国文很好,她立定志向将来要做记者、主播。可是我朋友仍忧心忡忡,说她想花二万元让女儿补数学。我劝她,既然有二万元预算,与其花在数学补习班上,还不如拿去让孩子去上主播营或记者营,学她自己有兴趣的东西。

一般家长的想法是:哪科弱就补哪科,但我的想法却恰恰相反,真正该补的不是孩子的弱科,而是孩子的强科才对。

当父母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就是协助孩子找到他们的兴趣、天赋所在,然后让它充分发挥出来。勉强孩子去补弱项,最多只是让这个弱项从“差”变成“中”;但补孩子的强项,就有机会让孩子的潜力发光发热,哪个比较划算呢?

我们家妮妮的学科表现并不是很出众,但她从小就拥有过人的艺术细胞与运动神经。她很会画画,热爱体育,学校大队接力时,她永远是那一个头绑红头巾、负责做冲刺的最后一棒。所以她小三时,我让她去考美术班;上国中后,我让她去念体育班,学溜冰、学韵律体操,我希望她可以快快乐乐的做自己擅长的事。

傅娟:爸妈非常认真的看待我的天分与梦想

养孩子,其实也是在跟自己的童年对话。我的教养方式,其实是拷贝我的父母,他们是我追寻梦想的最大靠山。

我从小就很爱表演。小时候,我最爱把妈妈的大床当舞台,身上披着床单,拿梳子当麦克风,模仿老牌歌星蔡咪咪唱歌。每年教会举办圣诞晚会,参加演出的小朋友都可以领到一包饼干,同时参加合唱与独唱的我,总可以领到两包。只要学校举办歌唱比赛,我一定名列前茅。

我很幸运,我爸妈一直非常认真的看待我的天分与梦想。国中时,我告诉妈妈我想唱歌,她就帮我请歌唱老师;我说想演戏,她就去找教演戏的老师来指导我。上五专后,我说我想学电子琴,我爸花了当时价值二坪房屋的代价,帮我买了电子琴让我学琴。

我的数学很差,可是我爸妈从来没有压迫我去抢救数学,而是让我学我自己喜欢、擅长的东西。他们的态度,在那个年代是十分罕见的。就算现在这个年代,如果有国中生跟家长要求要学唱歌,我想绝大多数爸妈的反应是:“不要想太多,你好好念书就好!”

我所喜欢的表演、唱歌、演戏,后来成为我赖以维生的行业,用兴趣来赚钱,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人生最重要的事情,绝对不是考高分、进名校;而是每一天都可以开心的活着,做自己有热情的事。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也能拥有这份幸福。妮妮跟我一样,数学不好,但那又怎样?充其量只是将来无法成为数学教授罢了,那本来就不是她想要的,我又何必苦苦相逼?

有温度的成绩单

台湾教育有个很大的问题:忽略个别特质,只强考试成绩。你只要不擅长记忆、背诵,就很难在这个体制中获得肯定。台湾学校给孩子们的成绩单,通常是毫无热情的。除了分数以外,就是冷冷淡淡一语带过:“某某科目需加强”,甚至只有“服装仪容尚整齐”这种敷衍、无感的评语。

妮妮小学毕业时,我让她去夏威夷游学了四个星期。后来学校寄来的成绩单,洋洋洒洒一大篇,细细评估妮妮的特点,说妮妮的强项在人际关系。她善于跟人相处、懂得分享,此外,她是个很有艺术天分的孩子,对运动也很在行她只不过在那里待了四个星期,学校老师却可以看到这么多的她!这种成绩单,才是有温度的成绩单。

可惜,台湾很少有学校或老师愿意这样细致的观察每个孩子的特质。我们的教育体制总是希望孩子能在同一个时期,达到某一套标准;然而,孩子就像花朵一样,不同的花朵有不一样的花期,为什么要强迫他们非得在同一个时间开花呢?

我顺着孩子的天赋走,让老大妮妮去学体育、老二娜娜去学音乐。为了练出纯熟的技巧,他们都花了很多时间苦练,可能得磨上一千次、一万次,才能再靠近完美一点点。过程中,他们也遭遇很多挫折,但因为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所以即使有困难,也愿意尽力去克服。

当孩子的心态调整成“我自己希望做好这件事”,而不是“我爸妈希望我做这件事”时,他们的态度就会很不一样。

不管是体育或音乐,其实我都一窍不通。不过,我反而很庆幸我不懂,所以我无法对孩子下指导棋,也就不会抹煞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我很清楚我自己的角色,我不是教练,而是啦啦队队长。

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陪在他们身边,支持他们,帮他们拍拍手,这样就够了。

来源:亲子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