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郁亮:房价降至合理水平是大势所趋

作者:李凌霞 发表:2011-11-13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2日,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东莞接受了数十家媒体的采访,在中国楼市宏观调控进一步深入的背景下,郁亮首次向媒体抛出“过冬论”。他认为,目前中国楼市已经进入“比赛下半场”,房地产行业的冬天已经到来。郁亮同时透露,在当前政策环境下万科2012年将采取“储粮过冬”的策略,奉行现金为王及谨慎拿地。

1.本轮调控实际上是08年的延续

今年以来,国家针对房地产行业越来越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开发商们将采取怎样的心态来应对?对此,郁亮认为,今年以来的一系列调控实际上是2008年那轮调控的延续,因为上次调控的目标没有实现,所以在今年继续。

郁亮表示,08年调控本来在09年的时候应该见效的,结果国际金融危机出现,挽救了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当时救市是好,但实际上调控并没有完成,所以现在来补调。“就好像一个人骨折了第一次没接好,又重新拉开再接一次,这个时候反而会更痛一点。”

不过郁亮提出,本轮调控与08年调控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在这轮调控中,政府将保障性住房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在之前的调控是没有的。

2.没有理由对中国房地产的未来悲观

郁亮坦言,当前房地产行业与过去相比,的确面临了更多的风险和挑战,“我们不能再去留恋过去的好日子了。”郁亮表示,当前行业的情况与过去甜水里长大的美好岁月相比的确是不好过了,但他同时提出反思:“过去的美好岁月是应该的么?正常的么?”。

与此同时,郁亮认为,尽管面临着比与过去更为困难的局面,但目前房地产的行业前景依然存在,中国有着很大的正常市场需求。郁亮认为:“没有理由对未来悲观。”

3.上半场为普通人盖房子,下半场盖有人住的房子

郁亮用比赛的上下半场进行比喻,他认为现在市场就好比进入了比赛的下半场。下半场的游戏规则已经而且将继续发生变化,比如:需求会更自住化、房屋需求更小型化,政府调控能力和水平增强,政策退出后会有相应替代政策接棒,避免了房价的暴涨暴跌。房地产暴利不再等。

郁亮表示,进入下半场后,就应该采取与上半场不同的战术。“对于万科来说,上半场我们是为普通人盖房子,下半场我们就是盖有人住的房子。”他认为,除了把房子硬件造好之外,把软的服务也做好了,才能赢得客户。

4.避谈“拐点”抛出“过冬论”

2008年楼市调控之前,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曾提出“拐点论”,这当时在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并对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今年这轮新的调控背景下,面对媒体的追问,郁亮则避而不谈“拐点论”,他认为,房价要回到合理水平是大势所趋,现在整个行业已经进入冬天。

郁亮表示,中国楼市不存在“拐点”,在大的趋势下也会发生很多变化,作为开发商,就是要积极顺应这些变化做出相应的对策。他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应该向中国的制造业学习,赚取应该赚的利润,制造出性价比高的产品。

郁亮称,2011年整个行业的关键词是“调控”,2012年整个行业将进入冬天。他透露,目前万科已经进入“冬天模式”,在2012年的发展策略上,也将采取过冬的策略。

对于万科采取的“过冬术”,郁亮认为首先应该是现金为王,他认为,在冬天环境下现金流比利润率更重要;其次,卖楼应该更积极一些,尽量减少存货压力;第三,应该采取更谨慎的拿地策略;第四,管理上要开源节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最后,郁亮打了个比方,认为企业和人一样,在冬天无事可做的时候,“就应该把身体锻炼好”。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