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故事:黄庭坚的前世今生(图)

发表:2011-11-23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庭坚看到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婆,站在家门外的香案前,香案上祭拜一碗芹菜面,口中还叫着一个女孩子女的姓名。

黄庭坚,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江西省修水县人,是书法界公认的“宋四家”之一,也是备受推崇的大诗人,其诗书画号称“三绝”,与当时苏东坡齐名,人称“苏黄”。他的作品“砥柱铭”在今年(2011年)6月3日中国北京一场拍卖会上,敲出了4.368亿人民币的天价,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纪录。

黄庭坚晚年参禅吃素,曾写过一首戒杀诗:“我肉众生肉,名殊体不殊;元同一种性,只是别形躯。苦恼从他受,肥甘为我须;莫教阎老断,自揣看何如?”这首戒杀诗翻译成白话文的意思如下:

我的肉体和所有的动物的肉体是一样的,只是名字不一样而已,但是肉体都是一样,我们都是同一种来源,只是形体有区别罢了(我是人的形体,其他畜生是猪、牛、羊等的形体)。如果将它们宰杀,让它们受到痛苦,成为我所要的美食,不要由阎王老爷作最后的判决,我们内心就要自己考虑应该如何?

以下黄庭坚的前世今生故事,就记载在黄庭坚的故乡“修水县”(江西省西北部)志上,显然是真有其事,而不是稗宫野史。从故事中可以发现:一个人在今生所从事的工作和嗜好,大多是上辈子的延续。

黄庭坚平素就很喜欢吃芹菜,在他中了进士后,被朝廷任命为黄州(芜湖;湖北省东部,长江中游北岸)地方的知州(知州是州的长官),就任时才二十六岁。有一天,当他正在午睡时,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走出州衙门的大门,一直来到一个村庄。他看到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婆,站在家门外的香案前,香案上祭拜一碗芹菜面,口中还叫着一个女孩子的姓名。

黄庭坚走向前去,看到那碗香喷喷的芹菜面,香味可口,不自觉就端起来吃,吃完后即回到衙门。一觉睡醒,嘴里还留着芹菜的香味,梦境虽然十分清晰。但黄庭坚认为只是一场梦,因此并不以为意。

接连二、三天,每天午睡时,都梦到同样的情景,醒来嘴里又都有芹菜的香味,因此感到非常奇怪,认为不是在作梦,可能是真有此事,决心探个究竟。于是起身走出衙门,循着梦中的道路走去。令他诧异的是,一路行来,道路的景致竟然和梦中的情景完全一样,这样一直走到一个村庄,果然看到有个老太婆在门外,摆着香案,口中还念念有词,喊出一个女孩子的姓名,这个老妇人正是梦里见到的,就问她为什么摆着香案,供奉芹菜面,喊一个女人吃面。老太婆回答说:“前天是我女儿的忌辰,因为她生前喜欢吃芹菜面,所以我在门外摆着香案,供奉芹菜面,喊她吃面,我每年都是这样祭拜,喊她。”

“女儿死去多久了?”

老婆婆回答说:“已经二十六年了!”

黄庭坚心想,自己正好二十六岁,前天也正是自己的生日。于是再问她女儿生前的情形,家里还有什么人。老太婆说:“我只有一个女儿,她以前很喜欢读书,念佛、吃素,非常孝顺,就是不肯嫁人,到二十六岁时突然生了一场大病死了。死的时候对我说,她还要回来看我。”

“她的闺房在哪里?我可以看看吗?”黄庭坚问道。

老太婆指着一个房间说:“就是这一间,你自己进去看,我给你倒茶去。”黄庭坚走进房中,环顾四周,卧床桌椅,倍感亲切,这里的一切好像似曾相见。只见房里除了桌椅,靠墙有一个锁着的大柜。黄庭坚问:“里面是些什么?”

“全是我女儿的书。”

“可以开吗?”

“钥匙不知道放在哪里,所以一直打不开。”

黄庭坚想了一下,马上记起放钥匙的地方,便告诉老太婆钥匙存放的位置,找出钥匙,将打开书柜,发现许多女孩从前所写的文章。他细看之下,内心非常惊讶,他发现里面存放他每次参加科举考试所写的试卷,而且一字不差。黄庭坚这时才完全明白,他已回到前生的老家,老太婆便是他前生的母亲,老家只剩下她孤独一人住着。于是黄庭坚跪拜在地上,说自己是她女儿转世,认她为母,然后回到府衙叫人前来迎接老母,奉养余年。

后来,黄庭坚在府衙后园植了一便片竹林,并建了一间凉亭,命名为“滴翠轩”,亭中有黄庭坚的石碑刻像,他自已在刻像上,题了赞文说:

似僧有发,似俗脱尘;
作梦中梦,悟身外身。

(这个赞文的意思是说:自己好像是出家的和尚,但却留着头发;自己看起来像俗家子弟,但思想却脱离凡尘;我在梦中作了比梦还奇异的梦,我已体会到自己除了身体以外,还有灵魂存在。)

这是他自己发现他的前世之后所写下的感想。后来明朝的诗人袁枚(笔者很喜欢他的“祭妹文”)读到这个故事曾写下“书到今生读已迟”的名句,意思是说像黄庭坚这样的大文学家,诗、书、画三绝的人,并不是今生才开始读书的,前世已经读了很多书了,如果这一世才开始读,已经太晚了。

来源:五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