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故事:黃庭堅的前世今生(圖)

發表:2011-11-23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庭堅看到有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婆,站在家門外的香案前,香案上祭拜一碗芹菜面,口中還叫著一個女孩子女的姓名。

黃庭堅,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江西省修水縣人,是書法界公認的「宋四家」之一,也是備受推崇的大詩人,其詩書畫號稱「三絕」,與當時蘇東坡齊名,人稱「蘇黃」。他的作品「砥柱銘」在今年(2011年)6月3日中國北京一場拍賣會上,敲出了4.368億人民幣的天價,刷新中國藝術品拍賣成交價的記錄。

黃庭堅晚年參禪吃素,曾寫過一首戒殺詩:「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元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須;莫教閻老斷,自揣看何如?」這首戒殺詩翻譯成白話文的意思如下:

我的肉體和所有的動物的肉體是一樣的,只是名字不一樣而已,但是肉體都是一樣,我們都是同一種來源,只是形體有區別罷了(我是人的形體,其他畜生是豬、牛、羊等的形體)。如果將它們宰殺,讓它們受到痛苦,成為我所要的美食,不要由閻王老爺作最後的判決,我們內心就要自己考慮應該如何?

以下黃庭堅的前世今生故事,就記載在黃庭堅的故鄉「修水縣」(江西省西北部)志上,顯然是真有其事,而不是稗宮野史。從故事中可以發現:一個人在今生所從事的工作和嗜好,大多是上輩子的延續。

黃庭堅平素就很喜歡吃芹菜,在他中了進士後,被朝廷任命為黃州(蕪湖;湖北省東部,長江中游北岸)地方的知州(知州是州的長官),就任時才二十六歲。有一天,當他正在午睡時,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走出州衙門的大門,一直來到一個村莊。他看到有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婆,站在家門外的香案前,香案上祭拜一碗芹菜面,口中還叫著一個女孩子的姓名。

黃庭堅走向前去,看到那碗香噴噴的芹菜面,香味可口,不自覺就端起來吃,吃完後即回到衙門。一覺睡醒,嘴裡還留著芹菜的香味,夢境雖然十分清晰。但黃庭堅認為只是一場夢,因此並不以為意。

接連二、三天,每天午睡時,都夢到同樣的情景,醒來嘴裡又都有芹菜的香味,因此感到非常奇怪,認為不是在作夢,可能是真有此事,決心探個究竟。於是起身走出衙門,循著夢中的道路走去。令他詫異的是,一路行來,道路的景致竟然和夢中的情景完全一樣,這樣一直走到一個村莊,果然看到有個老太婆在門外,擺著香案,口中還唸唸有詞,喊出一個女孩子的姓名,這個老婦人正是夢裡見到的,就問她為什麼擺著香案,供奉芹菜面,喊一個女人吃麵。老太婆回答說:「前天是我女兒的忌辰,因為她生前喜歡吃芹菜面,所以我在門外擺著香案,供奉芹菜面,喊她吃麵,我每年都是這樣祭拜,喊她。」

「女兒死去多久了?」

老婆婆回答說:「已經二十六年了!」

黃庭堅心想,自己正好二十六歲,前天也正是自己的生日。於是再問她女兒生前的情形,家裡還有什麼人。老太婆說:「我只有一個女兒,她以前很喜歡讀書,念佛、吃素,非常孝順,就是不肯嫁人,到二十六歲時突然生了一場大病死了。死的時候對我說,她還要回來看我。」

「她的閨房在哪裡?我可以看看嗎?」黃庭堅問道。

老太婆指著一個房間說:「就是這一間,你自己進去看,我給你倒茶去。」黃庭堅走進房中,環顧四周,臥床桌椅,倍感親切,這裡的一切好像似曾相見。只見房裡除了桌椅,靠牆有一個鎖著的大櫃。黃庭堅問:「裡面是些什麼?」

「全是我女兒的書。」

「可以開嗎?」

「鑰匙不知道放在哪裡,所以一直打不開。」

黃庭堅想了一下,馬上記起放鑰匙的地方,便告訴老太婆鑰匙存放的位置,找出鑰匙,將打開書櫃,發現許多女孩從前所寫的文章。他細看之下,內心非常驚訝,他發現裡面存放他每次參加科舉考試所寫的試卷,而且一字不差。黃庭堅這時才完全明白,他已回到前生的老家,老太婆便是他前生的母親,老家只剩下她孤獨一人住著。於是黃庭堅跪拜在地上,說自己是她女兒轉世,認她為母,然後回到府衙叫人前來迎接老母,奉養餘年。

後來,黃庭堅在府衙後園植了一便片竹林,並建了一間涼亭,命名為「滴翠軒」,亭中有黃庭堅的石碑刻像,他自已在刻像上,題了讚文說:

似僧有發,似俗脫塵;
作夢中夢,悟身外身。

(這個讚文的意思是說:自己好像是出家的和尚,但卻留著頭髮;自己看起來像俗家子弟,但思想卻脫離凡塵;我在夢中作了比夢還奇異的夢,我已體會到自己除了身體以外,還有靈魂存在。)

這是他自己發現他的前世之後所寫下的感想。後來明朝的詩人袁枚(筆者很喜歡他的「祭妹文」)讀到這個故事曾寫下「書到今生讀已遲」的名句,意思是說像黃庭堅這樣的大文學家,詩、書、畫三絕的人,並不是今生才開始讀書的,前世已經讀了很多書了,如果這一世才開始讀,已經太晚了。

来源:五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