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女子在美国考驾照为何麻烦多(组图)

作者:梦银 发表:2011-11-25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到美国生活,如果不会开车,无论生活、学习还是工作,都会处处感到不便。尤其是在地旷人稀的西雅图地区,如果不能开车,上超市买菜都成了麻烦事,一般来说开车也得走上15分钟左右的行程,除了超市周围的住户外,几乎就没有步行去的。因此,我的女儿来到这里后,参加的第一个考试就是考驾照。

女儿在国内上“大四”的时候,就经过司机学校的严格培训考取了驾照,在北京又工作了四年,算起来驾龄也有五年了。要说呢,在美国再考个驾照不算麻烦事,可是偏偏遇到了麻烦。

为了顺利拿到美国驾照,女儿一点也没马虎。一方面把美国的交通规则背得滚瓜烂熟,一方面又让我的女婿带她多次熟悉路面。到了考驾照那一天,笔试顺利通过,得了个满分;路考却出了岔头,结果却没有通过。原来上路后,考官出了不少难题,一会儿超车一会儿停车,一会儿加速一会儿减速,女儿都一一破解。将要返回时,那位考官突然又让停车,女儿急忙停车后,考官却摇了摇头说道,这里不许停车,你还得继续熟悉美国的交通规则,提高驾驶籍技术,对不起,请您下次再考吧!说着还指了指道边的路标。原来,路边有一个此处禁止停车的路标,女儿下意识听取了考官的指挥,没有看到这个路标。这个考官实在太刁难人了,竟然想出了这样的办法!

女儿回到家后,越想越来气,真有点儿被捉弄的感觉。女婿安慰她说,没关系,咱们的女同胞在这里考驾照很少一次通过的,我再给你找个当地的驾校老师辅导一下,咱们下次再争取!女儿也知道,中国女人在美国考驾照常遇麻烦,一般都要考上两、三次。女儿考前认真准备,就是想一次通过,没想到这老美的考官还有这一手,真是气死个人!

没有法子,来到人家的国度,就得听从人家的规矩。女儿也只好按照女婿的安排,向美国的驾校教练请教了。

女婿通过朋友关系从当地驾校请来了一位女教练。这位女教练名叫妮可,已有50多岁了,个子不高,长得园园胖胖的,走路也慢慢腾腾。不过,她一坐进车里马上精神唤发,动作特别麻利,讲话也特别干脆。听说她在这一带教车很有名,是驾校的老教练了。女婿的朋友和太太都是她教出来的。这次妮可教女儿开车还是看在女婿朋友的面子上,利用星期天的休息时间来辅导,因为她带的学生已经满员了。

妮可很负责也很热心,带我女儿练了3节课就宣布“OK”了。第一节课,先让我女儿自己开了半小时,然后停下来,在充分肯定女儿驾驶技术的基础上,又告诫女儿在美国开车一定要利索,处理路况问题要果断,不能拖泥带水,这样才显得技术熟练。接着,妮可就做了示范。第二节课,她又带我女儿在当地驾照考官所有可能路考的路段上跑了个遍,把这些路段的路况路标全部熟悉了一下。第三节课,妮可自扮考官,把驾照考官可能出的问题几乎都出了一遍,直到我女儿开车能够完全熟练地反映后,她才高兴地拍了拍我女儿的肩膀,鼓励说,放心去路考吧,一定会通过的。

话虽这样说,到了路考那一天妮可也来到了现场。考官和妮可很熟悉,相互热情地打了招呼,就带我女儿上路了。在路考中,考官根本没有由于和妮可熟悉而有所放宽,似乎比第一次路考更加严格,但是无论如何变幻花样,都在妮可事先带我女儿预习的范围之内,女儿当然顺利通过了。

路考下来,女儿当即拿到了临时驾照,正式驾照制好后,会及时寄到家里。妮可似乎和女儿一样高兴,诚挚地向女儿表示祝贺。女儿高兴地请妮可教练吃了一顿快餐,她们坐在一起向老朋友一样聊起了家常。原来妮可至今未婚,还是一位小姐。为了免除下班后的寂寞,她在30年前就开始招房客,住的最多最久地是中国女人。因此,她对中国女人有很深很好的印象。

女儿和妮可接触虽然不长,但也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又瞭解到她对中国人这样友好,就像老朋友一样聊起了心里话。女儿问妮可,你们美国女人考驾照也会比男人麻烦吗?妮可回答说,不会的,我们甚至比男人还容易。那是为什么呢?女儿不解地问。“啊哈,因为我们是‘地道的美国太太’的后代!”妮可说到“地道的美国太太”时,特意加重了语气。女儿又不解地问:“什么是‘地道的美国太太’呢?”

妮可很高兴地向女儿讲了一段往事。

原来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美国经济的大发展,出现了一大批新兴的中产阶级分子。那个时候,这些新兴的中产阶级分子,大多数家里只有一台小车,也雇不起司机,大都由太太开车送老公上下班。因此,这些太太的开车技术当然都比老公高了。“开车好”,也就成了“地道的美国太太”的标准。后来,美国中产阶级家里的车多了,成年人都会开车了。不过,由于“地道的美国太太”打下了好基础,美国女人们开车一点也不比男人差!

“既然如此,为什么你们对中国女人考驾照却显得格外苛刻呢?”女儿这才问到了正题。

妮可似乎也听明白了女儿话里的怨气。她笑着解释说,你可不要以为美国人歧视中国女人。这事说来话长,你们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到美国来的中国女人,几乎都没有开过车。她们来到这里后,大多几经折腾,才和我们美国女人一样通过考试得到了驾照。可是,由于她们缺少驾驶经验,上路后经常发生一些刮蹭事故,美国人对中国女人开车也就有了成见。如果发现谁的车开的不好,张口就是“瞧你这车开的,就像中国女人似的!”后来,对中国女人考取驾照就格外严格了。其实,现在好多了,你们这代人来美国前基本上都有驾驶经验,开车技术不比我们差,只是过去的成见一下子还转不过来,以后会越来越好的。比如你今天路考吧,考完后考官就大加赞扬,连声说好似咱们“地道的美国太太”。

妮可边说边笑,女儿也轻轻地吐了一口气。

看来这大千世界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如果你觉得这件事情的发生不合常理,那它后面一定有让你信服的合乎常理的缘由。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