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扁形虫能够“长生不老”(图)

发表:2012-03-03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奇扁形虫能够“长生不老”。(网络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导,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证实,一种神秘的扁形虫可以克服老化进程,更换大脑抵制衰老,以达到长生不老的目的。这项发现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该类扁形虫名为“Planarian蠕虫(Planarian worms)”,它们无限的再生能力令科学家感到惊异。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它们更新受损组织和细胞的能力,以了解它们长寿的机制。诺丁汉大学生物学院的阿齐兹.阿伯巴克博士(Dr Aziz Aboobaker)说:“我们已经研究了两种类型的Planarian蠕虫:有性繁殖的和无性繁殖的,两类Planarian蠕虫都能够反复不断地更换新的肌肉、皮肤、内脏,甚至整个大脑。


神秘扁形虫可“长生不老”,更换大脑抵制衰老。(网络图片)

通常情况下,在我们的身体组织里,当干细胞分裂(伤口愈合、繁殖或生长时),它们开始出现老化的迹象,这意味着干细胞不能再分裂,不能替代损耗的细胞。我们的皮肤老化也许是这种效果最明显的例子。Planarian蠕虫和它们的干细胞都好像能够避免老化过程,并保持其细胞分裂。”

细胞的衰老与端粒长度有关。为了生长和发挥正常的功能,我们身体里的细胞必须不断分裂,以更换磨损或损坏的细胞。在这种分裂过程中,遗传物质的复制品必须传递给下一代的细胞。细胞内的遗传讯息以扭曲的DNA链排列,称为染色体。在这些链的末端是一个保护“帽”,称为端粒。

端粒被比喻为“鞋带的保护性末端”,因为它可以防止链磨损或粘到其它的链。每次细胞发生分裂,端粒保护“帽”就会变短。当它们变得太短,细胞就失去了更新和分裂的能力。但在长生不老的动物体内,细胞能无限期地维持端粒长度,使它们能够继续复制。阿伯巴克博士推测,Planarian蠕虫成体能保持干细胞的染色体端粒长度不变,因此能够长生不老。

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BBSRC)执行主席道格拉斯.克尔(Douglas Kell)教授说:“这个令人振奋的研究使我们对生命老化过程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