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扁形蟲能夠「長生不老」(圖)

發表:2012-03-03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奇扁形蟲能夠「長生不老」。(網路圖片)

據國外媒體報導,來自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證實,一種神秘的扁形蟲可以克服老化進程,更換大腦抵制衰老,以達到長生不老的目的。這項發現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該類扁形蟲名為「Planarian蠕蟲(Planarian worms)」,它們無限的再生能力令科學家感到驚異。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它們更新受損組織和細胞的能力,以瞭解它們長壽的機制。諾丁漢大學生物學院的阿齊茲.阿伯巴克博士(Dr Aziz Aboobaker)說:「我們已經研究了兩種類型的Planarian蠕蟲:有性繁殖的和無性繁殖的,兩類Planarian蠕蟲都能夠反覆不斷地更換新的肌肉、皮膚、內臟,甚至整個大腦。


神秘扁形蟲可「長生不老」,更換大腦抵制衰老。(網路圖片)

通常情況下,在我們的身體組織裡,當幹細胞分裂(傷口癒合、繁殖或生長時),它們開始出現老化的跡象,這意味著幹細胞不能再分裂,不能替代損耗的細胞。我們的皮膚老化也許是這種效果最明顯的例子。Planarian蠕蟲和它們的幹細胞都好像能夠避免老化過程,並保持其細胞分裂。」

細胞的衰老與端粒長度有關。為了生長和發揮正常的功能,我們身體裡的細胞必須不斷分裂,以更換磨損或損壞的細胞。在這種分裂過程中,遺傳物質的複製品必須傳遞給下一代的細胞。細胞內的遺傳訊息以扭曲的DNA鏈排列,稱為染色體。在這些鏈的末端是一個保護「帽」,稱為端粒。

端粒被比喻為「鞋帶的保護性末端」,因為它可以防止鏈磨損或粘到其它的鏈。每次細胞發生分裂,端粒保護「帽」就會變短。當它們變得太短,細胞就失去了更新和分裂的能力。但在長生不老的動物體內,細胞能無限期地維持端粒長度,使它們能夠繼續複製。阿伯巴克博士推測,Planarian蠕蟲成體能保持幹細胞的染色體端粒長度不變,因此能夠長生不老。

生物技術與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BSRC)執行主席道格拉斯.克爾(Douglas Kell)教授說:「這個令人振奮的研究使我們對生命老化過程有了一些基本的瞭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