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听曲消疾(图)

作者:马广志 发表:2012-03-18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一居士欧阳修塑像

欧阳修集》中记述了三则医案:

一、“吾尝有幽忧之疾,而闲居不能治也。既而学琴于孙友道滋,受宫音数引,久而乐之,不知疾之在体也。”所谓“幽忧”,即是过度忧劳。悠扬的琴韵,竟然在不知不觉之中治好了他的“幽忧之疾”。

二、“昨因患两手中指拘挛,医者言唯数运动以导气之滞者,谓唯弹琴为可。”他因为写诗编史,劳累过度,患了手指拘挛之疾,医生告诉他用弹琴抚弦的疗法,试之果效。

三、欧阳修的朋友杨置,由于屡试不第,抑郁成疾,整日借酒消愁。欧阳修闻知后,送给他一张琴,并写了篇热情洋溢的《送杨置序》,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宽慰杨置:“欲平其心,以养其疾,于琴亦将有得焉。”规劝杨置闲来弹琴,寄托情怀,排遣忧愁。

三则医案都表明选用合适的曲目和治疗形式,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保健作用,正如欧阳修在《书梅圣俞稿后》中说:“凡乐,达天地之和,而与人气相接,故其疾徐奋动以感于心,欢欣恻伦可以察于声”。他在《国学试策三道》中还说:“盖七情不能自节,待乐而节之;至性不能自和,待乐而和之”。

音乐能养生、治病已被中外许多学者公认,祖国医学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两千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疾”。《史记》云:“故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埃及在远古时代的古典著作中称“音乐是灵魂之药”。中国古典音乐,曲调温柔,音色平和,旋律优美动听,能使人忘却烦恼,从而开阔胸襟,促进身心健康。而中医的音乐疗法是根据宫、商、角、征、羽5种民族调式音乐的特性与五脏五行的关系来选择曲目,进行治疗。如宫调式乐曲,风格悠扬沉静、淳厚庄重,有如“土”般宽厚结实,可入脾;商调式乐曲,风格高亢悲壮、铿锵雄伟,具有“金”之特性,可入肺;角调式乐曲构成了大地回春,万物萌生,生机盎然的旋律,曲调亲切爽朗,具有“木”之特性,可入肝;征调式乐曲,旋律热烈欢快、活泼轻松,构成层次分明、情绪欢畅的感染气氛,具有“火”之特性,可入心;羽调式音乐,风格清纯,凄切哀怨,苍凉柔润,如天垂晶幕,行云流水,具有“水”之特性,可入肾。

清代著名医家吴尚先云:“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者。”从美学和教化的角度来看,音乐具有净化灵魂、升华情感的作用,对于校正人的异常行为,有着药物无法替代的神奇功用。因此,病人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心理状态,选择、欣赏不同旋律、不同风格的乐曲,实在是一剂养生疗疾的“文化处方”。

除欧阳修的记述外,古代诗文大家的琐忆杂记,以及民间流传的稗官野史,还记录了许多音乐疗疾治病的有趣故事。清代青城子的《志异续编》中有一则记载:一士人日夜沉睡不醒,偶尔醒来,亦是两目倦开、痴痴呆呆。名医叶天士诊断后,未开一味药,却令家人买来小鼓一面,在病人床头敲击。士人闻鼓声后,神志逐渐清醒。叶天士解释说:脾脏困乏,致人疲倦,而鼓声最能醒脾,如此而已。这实在是音乐疗法的一个极为生动的例证。

“音乐之所由来者远矣,生于度量,本于太一……能以一治其身者,免于灾,终其寿,全其天。”用《大乐》中的这段话作为结语,未必对音乐养生做出全面总结,至少能说明这篇文章的主旨,音乐养生的中医源流久远,和、中、淡、适的中医音乐养生之道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来源:百灵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