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燥咳好不了 食疗养肺

作者:王健宇 发表:2012-09-10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5岁的瑞哥(化名)是退休教师,夏末时在一场午后大雷雨中受寒感冒后,就一直有轻微咳嗽情形。入秋后,喉咙干又痒,想要清喉咙,却很难咳出痰,买喉糖吃,也没有显著改善,半夜也会因为咳嗽而睡不好,久咳不愈更让他担心不已,怀疑是不是肺部疾病,但到医院做胸部X光片检查也没有发现异常。

其实瑞哥的情况属于「燥咳」,主要症状为干咳不止、无痰或少痰,且痰难以咳出,好不容易咳出痰,痰会带有血丝,也常伴有口干、咽干、喉咙痒。早秋时节,日夜温差逐渐明显、湿气开始减少,加重环境的燥气,不利肺气运行,并让体内水分蒸发变快,呼吸道也会因此受影响,出现喉咙干痒,甚至痛的情形。

燥咳较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主要因抵抗力较弱、易受燥气侵犯,加上气管弹性及纤毛功能减退,咳嗽发作时,气管平滑肌的痉挛较难缓解,导致咳嗽症状不易改善。

中医治疗时,会使用含桑叶、杏仁、沙参、紫苏等药材的桑杏汤或杏苏散,帮助润肺、养阴解燥。

有燥咳情况的患者,平时也可透过食疗调理,饮用添加金银花、白木耳、甘草、麦冬、生地等药材的茶饮来润燥养阴、止咳化痰,或以甘蔗汁、水梨汁润燥生津,注意不要经常含喉糖,因喉糖常添加带清凉感的薄荷成分,过多反而会造成喉部紧绷,以及咽喉黏膜干燥破损,使症状变严重。

另外,建议揉按尺泽穴、曲池穴及合谷穴等穴位,有助润肺、镇咳及舒缓喉咙不适,并多吃木耳、莲子、百合等滋阴润肺食物,辛燥易上火的食物如葱、蒜、姜、辣椒、油炸类等应避免。做好日常保健、养好肺气,才能减少秋冬呼吸道疾病发生机会,恼人咳嗽、喉咙痒痛不上身。

秋天养生注意以下事宜,可避免燥气引发的干咳:

1.起床后,小口小口慢慢喝杯温开水,补充水分并温和带动循环,达到润燥效果。

2.多吃山药、莲藕、秋葵等含黏液质的食物,可增加体内保水度,避免因干涩引发咳嗽。

3.冰品、冷饮会损伤肺气,应尽量少吃,以免影响呼吸道机能,加剧咳嗽症状。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