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而出─南韩走出北朝鲜情结

发表:2012-11-04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韩人谈到北韩,自然有股莫名的轻愁,是为“北朝鲜情结”。南韩的“北朝鲜情结”来自于历史的宿命,与两韩情感上的纠结;是一段不愿面对,又无法不去面对的创伤,也是人民心中长久以来,挥之不去、隐忍不揭的痛。

不管是三星手机、现代汽车,15年来,南韩以亮眼的经济表现,锐不可挡的气势,搭配骑马舞热情的律动,攀上国力的另一座高峰,在全球不景气的环境中,一枝独秀,令人惊艳。

上月25日,韩国国防部公布了2013年国防预算,总数34.6兆韩元,较去年增加5.1%,用以投入兴建郁陵岛沙洞港海军基地,以及包含可搭载飞弹防御武器FFX型护卫舰、 KF-X战斗机、新一代快艇配置的130毫米弹道飞弹。翌日,美国国防部对外公布,准备出售南韩大型攻击直升机,以陆军“阿帕契”(AH-64D)、与海军“眼镜蛇”(AH-1Z)两型机并列候选。随即,南韩政府10月7日宣布,最新修订的“韩美飞弹架构协议”,在未来五年内,将着手建立联合“杀伤炼” (Kill chain)(注),进一步放宽对南韩的飞弹技术管制,将南韩弹道飞弹系统(KAMD)射程,从原来的300公里,提高至800公里,几乎涵盖了整个日本,甚至远及中国的主要城市。

10月24日,潘尼达与金振宽,美韩两国国防部长在五角大厦“美韩安保会议(SCM)”上,两双手正式握在一起,宣布两国在2014年将共同制定“针对性威慑战略”、“联合因应局部挑衅应变计划”、“联合指挥组织架构”等15项联合公报。当南韩举国屏息注目,为这场自韩战以来,美韩双方最具建设性的战略对话成果,感到振奋与鼓舞之际。同一时间,中国解放军的3艘海上护卫舰,还在钓鱼台海域与日本保安厅巡逻艇对峙。而台湾,则正为了删减军公教慰问金,争得面红耳赤。

南韩的增加军费与现代化军备,名为抵御北韩的威胁,实为扩大美、韩的战略同盟,与中、日分庭抗礼,策略上运用强大的经济力作为后盾,全力向国际社会挺进。此一发展,可能重组昔日亚洲“美中日”三强鼎立的结构,形成“新四极”局面。

南韩人谈到北韩,自然有股莫名的轻愁,是为“北朝鲜情结”。南韩的“北朝鲜情结”来自于历史的宿命,与两韩情感上的纠结;是一段不愿面对,又无法不去面对的创伤,也是人民心中长久以来,挥之不去、隐忍不揭的痛。1948年,北纬38度线被活生生切开,两个政府,长达60多年的分治,这个伤口一直没有愈合。南韩一方面无法忘怀对统一大业的重责大任,同时必须面对极端危险、不按牌理出牌,既陌生又熟悉的北韩。然而,存在南韩已久的“北朝鲜情结”,今日,似乎已经有了变化。

10月18日,历经了两轮投票,南韩顺利当选联合国2013-2014年安理会成员国,未来的两年,将在全球安全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这是继1995年之后,南韩再度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此一机遇,证明南韩已经站在历史的高峰上,他们不仅从经济崛起,更要创机造势,以积极参与全球事务的新方针,走出长期以来用悲情与被迫害包覆的“北朝鲜情节”,搁置统一大业的重担,开展“全球化”方针。这一连串的变化,不但有助于南韩成功演化北韩改革开放,更能够为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甚至未来两韩统一之路,预设坦途。

2010南韩公布国防白皮书,首次将“为全球安全稳定做出贡献”,列为第三优先战略目标,仅次于“防卫国家”与“统一大业”,并且着手组织编制3,000人的维和应变部队,以应不时之需。南韩以强大经济力推升军事发展的结果,使得国防预算相较于2007至2010年的水准,整整多出了三倍。目前世界国防支出排名第12名的韩国,凭藉着美国的加持,已经超过澳大利亚、加拿大,两个过去在国际事务上,向来不遗余力的中型军事强国。过去几年,韩国国际部队在海地、黎巴嫩人道救援、亚丁湾反海盗作战行动、甚至阿富汗作战上,都可见其身影。未来,可预期的美韩合作模式下,南韩将成为继日、澳等国后,美军在亚洲的备援战略基地。

南韩大幅度调整国防政策,驶往一个更开阔的方向。相较于邻近国家,中国仍采“内重于外”的外交现况,而日本继续周旋在保守与开放的犹豫之中。南韩对于亚洲安全稳定态势,已经起了积极且正面的领头羊作用。而未来,美韩飞弹技术发展,是否引发北朝鲜报复性反制?可能导致东北亚国家另一轮的军备竞赛吗?即将在12月上演的南韩总统大选,结果又如何?这诸多变数,还值得持续观察。

注:杀伤炼(Kill chain),指的是整合了侦测、识别、决策到攻击一体的战斗系统。建立此系统后,目标从被侦测到攻击的时间,可缩短至30分钟。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