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而出─南韓走出北朝鮮情結

發表:2012-11-04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韓人談到北韓,自然有股莫名的輕愁,是為「北朝鮮情結」。南韓的「北朝鮮情結」來自於歷史的宿命,與兩韓情感上的糾結;是一段不願面對,又無法不去面對的創傷,也是人民心中長久以來,揮之不去、隱忍不揭的痛。

不管是三星手機、現代汽車,15年來,南韓以亮眼的經濟表現,銳不可擋的氣勢,搭配騎馬舞熱情的律動,攀上國力的另一座高峰,在全球不景氣的環境中,一枝獨秀,令人驚艷。

上月25日,韓國國防部公布了2013年國防預算,總數34.6兆韓元,較去年增加5.1%,用以投入興建郁陵島沙洞港海軍基地,以及包含可搭載飛彈防禦武器FFX型護衛艦、 KF-X戰鬥機、新一代快艇配置的130毫米彈道飛彈。翌日,美國國防部對外公布,準備出售南韓大型攻擊直升機,以陸軍「阿帕契」(AH-64D)、與海軍「眼鏡蛇」(AH-1Z)兩型機並列候選。隨即,南韓政府10月7日宣布,最新修訂的「韓美飛彈架構協議」,在未來五年內,將著手建立聯合「殺傷煉」 (Kill chain)(注),進一步放寬對南韓的飛彈技術管制,將南韓彈道飛彈系統(KAMD)射程,從原來的300公里,提高至800公里,幾乎涵蓋了整個日本,甚至遠及中國的主要城市。

10月24日,潘尼達與金振寬,美韓兩國國防部長在五角大樓「美韓安保會議(SCM)」上,兩雙手正式握在一起,宣布兩國在2014年將共同制定「針對性威懾戰略」、「聯合因應局部挑釁應變計畫」、「聯合指揮組織架構」等15項聯合公報。當南韓舉國屏息注目,為這場自韓戰以來,美韓雙方最具建設性的戰略對話成果,感到振奮與鼓舞之際。同一時間,中國解放軍的3艘海上護衛艦,還在釣魚台海域與日本保安廳巡邏艇對峙。而臺灣,則正為了刪減軍公教慰問金,爭得面紅耳赤。

南韓的增加軍費與現代化軍備,名為抵禦北韓的威脅,實為擴大美、韓的戰略同盟,與中、日分庭抗禮,策略上運用強大的經濟力作為後盾,全力向國際社會挺進。此一發展,可能重組昔日亞洲「美中日」三強鼎立的結構,形成「新四極」局面。

南韓人談到北韓,自然有股莫名的輕愁,是為「北朝鮮情結」。南韓的「北朝鮮情結」來自於歷史的宿命,與兩韓情感上的糾結;是一段不願面對,又無法不去面對的創傷,也是人民心中長久以來,揮之不去、隱忍不揭的痛。1948年,北緯38度線被活生生切開,兩個政府,長達60多年的分治,這個傷口一直沒有癒合。南韓一方面無法忘懷對統一大業的重責大任,同時必須面對極端危險、不按牌理出牌,既陌生又熟悉的北韓。然而,存在南韓已久的「北朝鮮情結」,今日,似乎已經有了變化。

10月18日,歷經了兩輪投票,南韓順利當選聯合國2013-2014年安理會成員國,未來的兩年,將在全球安全事務上,扮演重要角色。這是繼1995年之後,南韓再度擔任非常任理事國。此一機遇,證明南韓已經站在歷史的高峰上,他們不僅從經濟崛起,更要創機造勢,以積極參與全球事務的新方針,走出長期以來用悲情與被迫害包覆的「北朝鮮情節」,擱置統一大業的重擔,開展「全球化」方針。這一連串的變化,不但有助於南韓成功演化北韓改革開放,更能夠為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甚至未來兩韓統一之路,預設坦途。

2010南韓公布國防白皮書,首次將「為全球安全穩定做出貢獻」,列為第三優先戰略目標,僅次於「防衛國家」與「統一大業」,並且著手組織編製3,000人的維和應變部隊,以應不時之需。南韓以強大經濟力推升軍事發展的結果,使得國防預算相較於2007至2010年的水準,整整多出了三倍。目前世界國防支出排名第12名的韓國,憑藉著美國的加持,已經超過澳大利亞、加拿大,兩個過去在國際事務上,向來不遺餘力的中型軍事強國。過去幾年,韓國國際部隊在海地、黎巴嫩人道救援、亞丁灣反海盜作戰行動、甚至阿富汗作戰上,都可見其身影。未來,可預期的美韓合作模式下,南韓將成為繼日、澳等國後,美軍在亞洲的備援戰略基地。

南韓大幅度調整國防政策,駛往一個更開闊的方向。相較於鄰近國家,中國仍採「內重於外」的外交現況,而日本繼續週旋在保守與開放的猶豫之中。南韓對於亞洲安全穩定態勢,已經起了積極且正面的領頭羊作用。而未來,美韓飛彈技術發展,是否引發北朝鮮報復性反制?可能導致東北亞國家另一輪的軍備競賽嗎?即將在12月上演的南韓總統大選,結果又如何?這諸多變數,還值得持續觀察。

註:殺傷煉(Kill chain),指的是整合了偵測、識別、決策到攻擊一體的戰鬥系統。建立此系統後,目標從被偵測到攻擊的時間,可縮短至30分鐘。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