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神凶煞缘于官老爷威武

作者:傩送 发表:2013-02-2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说的是一些政府机关的官僚习气,不少到政府机关办过事的民众都深有体会。 

关于“门难进”,最近一期《半月谈》杂志从政府机关门卫的角度进行了一番梳理和剖析,讲述了一些门卫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是如何百般刁难的。其中一个例子是,某地一失地农民因为没有享受到相关政策,到县政府反映问题,门卫见其披着旧棉袍、推着自行车,以“政府只管大事不管小事”为由拒绝让其入内,该农民只好“怅然地望了望那幢高楼,骑着破车离开”。

进不了衙门其实还算不上悲催,这些年媒体公开披露的政府门卫殴打访民事件,不是一起两起,而且被殴打的还不只是普通百姓。两年前,湖北一厅官夫人到省委机关办事,在大门口被当成信访对象遭受一顿拳打脚踢。

连“门神”这一关都过不了,想见到“真佛”自然更难。看来,“门神凶煞”是政府机关“门难进”的一大肇因。因此,这篇报道给出了一个结论:改作风当从改门风开始。怎么改门风?新闻中有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作风,强化公职人员素质,发现工作人员态度蛮横的,要严加惩处。

在这位专家看来,门风问题主要是门卫的素质问题。现实中,狗眼看人低、狗仗人势的门卫不是没有,一些人当了几天政府机关门卫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不把普通百姓放在眼里,因此民谚有云“阎王好见,小鬼难缠”。但我相信,更多的门卫并非存心跟前来办事的群众过不去,“门神凶煞”其实另有原因。

新闻中一位门卫的亲身经历很能说明问题:去年苏北某县有一家人因因医疗纠纷到县卫生局上访,门卫一时心软把他们放了进去,结果这家人在机关大楼里大哭大闹,领导脸上挂不住,险些让门卫走人。这位门卫后来又是做检讨又是写检查,还被扣了一个月工资,才算保住饭碗。从此以后,他再也不敢随便放人进来了。

这样的事情多了,“不随便放进任何一个可能给领导添麻烦的人”便成了门卫们自觉遵守的潜规则。江苏某地级政府一门卫对这条金科玉律作了精彩总结:“我们就是普通群众能否进入政府大门的过滤器——那些在我们眼中可以为领导增光添彩的‘上等人’能顺利进门,而那些可能给领导添堵、添乱的平头百姓绝不能想进就进。”

由此可见,“门神凶煞”的背后,其实是门里面的官老爷在耍威风。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政府官员,就有什么样的政府门卫,有什么样的权力生态,就有什么样的门卫作风。

中国百姓自古怕见官,不是有天大的冤情,是断断不敢到衙门击鼓惊堂的。到了今天,这种畏难情绪在很多民众心中依然存在,如果不是碰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重大困难,一般不会想到去“麻烦”政府。而我们的政府官员应该明白,在现代社会,政府及其官员的天然职责,就是为民众解决麻烦,岂有怕百姓给自己添麻烦之理?

门风问题不是门卫的问题,而是官员的问题。理论上说,但凡“门神凶煞”的地方,门里面的官老爷可以回家卖红薯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