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抢占总参完胜江泽民 章沁生成关键棋子

发表:2013-03-10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前,对军机重地的总参的争夺,以胡锦涛完胜而告结束。日前,总参第一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已入选人大任职,料将卸任第一副总参谋长职务。

总参谋部或将再现“一正四副”架构

早前首次当选中共人大代表的章沁生上将在3月5日入选十二届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若遵循正大军区级将领(正省部级官员)转往人大任职的惯例,他料将卸任第一副总参谋长职务。由此,总参谋部将恢复至2011年前的“一正四副”架构。

2010年12月,时任第二炮兵参谋长的魏凤和升任副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人数增至5人,“一正四副”架构被打破。

魏凤和之后,总参在2011年再增配1位副总参谋长,即由南京军区参谋长任上获擢升的蔡英挺,总参变为“一正六副”架构。

2012年10月,涉及军委四总部、各军兵种、大军区等单位多位高级将领职务密集调整过程中,总参也随之进行了大规模调动:除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接替陈炳德任总长外,马晓天、魏凤和、蔡英挺分别重返空军、二炮、南京军区接任司令员。

同时,总参内部以及中央军委办公厅分别有1位副大军区级将领同时获擢升为正大军区级的副总参谋长,即原总参谋长助理戚建国和胡锦涛在中央军委办公厅的亲信、原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王冠中。

上述“2进3出”调整后,副总参谋长由之前的6位减配至5位。至此,总参领导层构架是:一正(房峰辉)五副(章沁生、孙建国、侯树森、王冠中、戚建国)。随着章沁生转往人大任职,这一构架或将改变为“一正四副。”

十八大前胡锦涛掌控总参

中共军队的兵权规则,首先由军委主席拍板,第二由军委委员确认、部署,再经过军委主席审批、签署(真正意义上的兵权),第三步才由总参谋长指示各军区司令具体执行。由于中共军队不设陆军司令部,因此总参谋长事实上就等于中共军队的陆军司令。

总参谋长在军中的地位仅次于军委主席和副主席。此前总参一直是江泽民的领地。

中国军事问题评论员平可夫所着《十八大军委主席争夺》一书称“是否要建立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架构,在中国军队内部已经争论很久,实际上是涉及江泽民和胡锦涛争夺对中共军队的控制权。

据悉,胡锦涛一直试图建构“参谋长联席会议”从江派手中夺取军权。胡锦涛出任军委主席逐渐掌握实权之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胡试图体现“一体化三军联合作战最高指挥”机构的机能,同时实现胡锦涛一系列对军队的人事调整。因此,在副总参谋长的层次上,增加了海军、空军的出身者。

具体包括空军飞行员出身的马晓天上将、核潜舰舰长出身的孙建国出任副总参谋长。受胡锦涛青睐的魏凤和2010年由二炮部队参谋长调升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2009年7月,胡锦涛授予时任南京军区参谋长蔡英挺中将军衔,同年8月,蔡英挺即出来公开力挺胡锦涛。2011年7月,胡晋升蔡英挺为副总参谋长,安排蔡进入总参意在用南京军区的人反过来牵制江派在总参的势力。

原总参谋长陈炳德从陆军起家,为江泽民铁杆亲信,一直排斥“参谋长联席会议”,拒绝被剥权。

陈炳德曾声称,胡锦涛发布任何命令,必须有“军委首长”江泽民的同意。而在“军委首长”与胡锦涛意见相左时,总参最终执行的是“军委首长”的命令。

2012年10月,总参进行了大规模调动,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接替陈炳德任总长。至此,总参完全被胡锦涛亲信控制。

章沁生是胡锦涛爱将

此前有港媒的报导称,2010年6月,胡锦涛考虑到中央军委中两位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三位委员梁光烈、陈炳德和廖锡龙都年近甚至年逾七旬(最年轻的徐才厚也67岁),都已超逾法定退休年限,因此打算在年内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让他们退下,乘“十八大”还有两年才开,有充裕时间拣选接班军人。

但是胡锦涛与江派的交易失败,此事最后不了了之。

据称,当时胡锦涛的计划中,章沁生就是接替总参谋长的人选,甚至胡还有意让其跳级成为军委副主席。但是最终江派知晓安排,后给章扣上坚持“军队国家化”的帽子而将其停职。

在谷开来案被宣布公诉之后,原来与薄案相关连的一批中共军方和党政高层人物在公开表达“效忠胡锦涛”后开始复出,章沁生也被胡锦涛安排趁机复出。

此前还有报导称,下届军委中,房峰辉和章沁生都是总参谋长的候选人。

港媒称,晋升上将的刘亚洲心高气傲,很少夸人,尤其很少夸当代中共军人。但却高度赞扬章沁生。而在高层军头中,他又是与江泽民“不来电”的“稀有物种”。据说胡对章也非常欣赏,提携有加。而章对胡更是忠心耿耿,且建言多多。

章沁生任过总参作战部长、国防大学教育长、广州军区司令员。

2012年11月举行的十八大上,时年64岁的章沁生(1948年5月生)卸任中央委员。今年5月,他将达到正大军区级将领“平时任职的最高年龄(65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