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搶佔總參完勝江澤民 章沁生成關鍵棋子

發表:2013-03-10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前,對軍機重地的總參的爭奪,以胡錦濤完勝而告結束。日前,總參第一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已入選人大任職,料將卸任第一副總參謀長職務。

總參謀部或將再現「一正四副」架構

早前首次當選中共人大代表的章沁生上將在3月5日入選十二屆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若遵循正大軍區級將領(正省部級官員)轉往人大任職的慣例,他料將卸任第一副總參謀長職務。由此,總參謀部將恢復至2011年前的「一正四副」架構。

2010年12月,時任第二炮兵參謀長的魏鳳和升任副總參謀長,副總參謀長人數增至5人,「一正四副」架構被打破。

魏鳳和之後,總參在2011年再增配1位副總參謀長,即由南京軍區參謀長任上獲擢升的蔡英挺,總參變為「一正六副」架構。

2012年10月,涉及軍委四總部、各軍兵種、大軍區等單位多位高級將領職務密集調整過程中,總參也隨之進行了大規模調動:除原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接替陳炳德任總長外,馬曉天、魏鳳和、蔡英挺分別重返空軍、二炮、南京軍區接任司令員。

同時,總參內部以及中央軍委辦公廳分別有1位副大軍區級將領同時獲擢升為正大軍區級的副總參謀長,即原總參謀長助理戚建國和胡錦濤在中央軍委辦公廳的親信、原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王冠中。

上述「2進3出」調整後,副總參謀長由之前的6位減配至5位。至此,總參領導層構架是:一正(房峰輝)五副(章沁生、孫建國、侯樹森、王冠中、戚建國)。隨著章沁生轉往人大任職,這一構架或將改變為「一正四副。」

十八大前胡錦濤掌控總參

中共軍隊的兵權規則,首先由軍委主席拍板,第二由軍委委員確認、部署,再經過軍委主席審批、簽署(真正意義上的兵權),第三步才由總參謀長指示各軍區司令具體執行。由於中共軍隊不設陸軍司令部,因此總參謀長事實上就等於中共軍隊的陸軍司令。

總參謀長在軍中的地位僅次於軍委主席和副主席。此前總參一直是江澤民的領地。

中國軍事問題評論員平可夫所著《十八大軍委主席爭奪》一書稱「是否要建立參謀長聯席會議」的架構,在中國軍隊內部已經爭論很久,實際上是涉及江澤民和胡錦濤爭奪對中共軍隊的控制權。

據悉,胡錦濤一直試圖建構「參謀長聯席會議」從江派手中奪取軍權。胡錦濤出任軍委主席逐漸掌握實權之後,情況就發生了變化。

胡試圖體現「一體化三軍聯合作戰最高指揮」機構的機能,同時實現胡錦濤一系列對軍隊的人事調整。因此,在副總參謀長的層次上,增加了海軍、空軍的出身者。

具體包括空軍飛行員出身的馬曉天上將、核潛艦艦長出身的孫建國出任副總參謀長。受胡錦濤青睞的魏鳳和2010年由二炮部隊參謀長調升解放軍副總參謀長。

2009年7月,胡錦濤授予時任南京軍區參謀長蔡英挺中將軍銜,同年8月,蔡英挺即出來公開力挺胡錦濤。2011年7月,胡晉升蔡英挺為副總參謀長,安排蔡進入總參意在用南京軍區的人反過來牽制江派在總參的勢力。

原總參謀長陳炳德從陸軍起家,為江澤民鐵桿親信,一直排斥「參謀長聯席會議」,拒絕被剝權。

陳炳德曾聲稱,胡錦濤發布任何命令,必須有「軍委首長」江澤民的同意。而在「軍委首長」與胡錦濤意見相左時,總參最終執行的是「軍委首長」的命令。

2012年10月,總參進行了大規模調動,原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接替陳炳德任總長。至此,總參完全被胡錦濤親信控制。

章沁生是胡錦濤愛將

此前有港媒的報導稱,2010年6月,胡錦濤考慮到中央軍委中兩位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三位委員梁光烈、陳炳德和廖錫龍都年近甚至年逾七旬(最年輕的徐才厚也67歲),都已超逾法定退休年限,因此打算在年內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讓他們退下,乘「十八大」還有兩年才開,有充裕時間揀選接班軍人。

但是胡錦濤與江派的交易失敗,此事最後不了了之。

據稱,當時胡錦濤的計畫中,章沁生就是接替總參謀長的人選,甚至胡還有意讓其跳級成為軍委副主席。但是最終江派知曉安排,後給章扣上堅持「軍隊國家化」的帽子而將其停職。

在谷開來案被宣布公訴之後,原來與薄案相關連的一批中共軍方和黨政高層人物在公開表達「效忠胡錦濤」後開始復出,章沁生也被胡錦濤安排趁機復出。

此前還有報導稱,下屆軍委中,房峰輝和章沁生都是總參謀長的候選人。

港媒稱,晉升上將的劉亞洲心高氣傲,很少誇人,尤其很少誇當代中共軍人。但卻高度讚揚章沁生。而在高層軍頭中,他又是與江澤民「不來電」的「稀有物種」。據說胡對章也非常欣賞,提攜有加。而章對胡更是忠心耿耿,且建言多多。

章沁生任過總參作戰部長、國防大學教育長、廣州軍區司令員。

2012年11月舉行的十八大上,時年64歲的章沁生(1948年5月生)卸任中央委員。今年5月,他將達到正大軍區級將領「平時任職的最高年齡(65歲)」。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