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告劳教委败诉痛哭 将上诉省高院(组图)

发表:2013-04-14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上访妈妈唐慧起诉永州市劳教委败诉,在法院门口蹲下痛哭。(微博/看中国配图)

湖南永州“上访妈妈”唐慧诉永州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一案周五开庭审理,被判败诉,法院驳回唐慧要求永州市劳教委赔偿的请求,唐慧表示将提出上诉。而分析认为,在现行体制下,法院要服从政府,因此民告官,政府不会输。

曾为自己女儿伸冤而一度被判劳教的“上访妈妈”唐慧诉湖南永州劳教委一案周五在永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案件引起各方关注,许多民众前往法院要求旁听不果,众多媒体也被拒绝入场采访。

在庭上,代理律师向法院提出两点诉讼请求:

一是判决永州劳教委赔偿给原告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1463.85元;

二是判决永州劳教委向原告唐慧进行书面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

经过一天的审理,法院判决唐慧败诉,驳回全部请求。虽然永州劳教委在庭审中承认对唐慧的劳教决定明显不当,却拒绝赔偿。


湖南上访妈妈唐慧起诉永州市劳教委败诉,在法院门口蹲下痛哭。(微博/看中国配图)

唐慧的代理律师徐利平在得知判决结果后对记者说:“(输了)不意外,很正常,这个案子关注度太高了,被干预的可能性很大,这个案子敏感,肯定没有依法判决,这是毫无疑问的。唐慧这个案子从去年以来就是一个标志性的案子,大家都同情她,而且唐慧在法律上站得住脚的,不是说胡搅蛮缠。”

记者:“法院判她败诉的原因是什么?”

徐利平:“虽然湖南省劳教委把她的劳教决定撤销掉,但还认为她是违法的,也不知道违了什么法,就是扰乱社会秩序。当时说可以不予劳教是考虑她家庭的特殊原因。”

记者:“唐慧在您身边吗?”

徐利平:“她现在不太方便接电话,因为她情绪不太好,得知结果后她在法庭哭了。”

徐利平还告诉记者,开庭前法院门前一度失控,省外媒体均不得进入,只允许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进入。上访群眾在与保安人员的拉扯中倒地、晕厥。

“亲戚进去的只有5个,其他的都没拿到旁听证,估计这个也是限制旁听。法院说其他的群众很踊跃,旁听证都被别人拿去了。收到判决书后我们会上诉,理由就是连他们(永州劳教委)自己都承认劳教决定明显不当,这肯定是要赔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唐慧的未成年女儿2006年遭人强暴及被迫卖淫,唐慧认为在立案和审理过程中,当地公安部门涉嫌渎职,多年坚持上访申诉,被称为“永州上访妈妈”。去年8月2日,永州市劳教委以唐慧扰乱社会秩序為由,决定对其劳动教养一年半。唐慧不服劳动教养决定,於8月7日向湖南省劳教委申请复议。引起舆论关注,当局最后撤销劳教决定。被解除劳动教养后,唐慧提出国家赔偿申请。

袁裕来律师周五对记者说:“判决结果从法律上来说当然出乎我的意料,但是从我们现在行政诉讼的司法环境来说也是在预料之中的事。实际上有成文的规定,法院要服从地方党委的领导,也就是说要服从政府的领导。法院的审理对象是人民政府的时候,政府说你这个案件不能判政府输,那就不能判政府输。”

在社会各界要求当局废除劳教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的时候,判决结果令不少民众感到失望,不少网友发帖表达不满。

“梦回巴黎-升华”发微博称:“丝毫没有人权的政府,再上诉结果还不是一样,官官相护!”

另一网友“乐淳律师”称:“刚看电视说该省高院还派了指导组到法庭指导,而唐慧如上诉,也是要到省高院的!真是可笑又无耻的‘指导’。”

北京《京华时报》周五引述北大法院学教授王锡锌称,此案“具有标杆意义,对劳教制度是一种具体拷问”,但是袁裕来律师认为期待着本案成为废止劳教的里程碑,是不了解国情。中国没有一个司法案件会成里程碑,立法和司法从来就没有及时互动。

“在中国大陆这样一个司法制度下,没有一个案件能成标杆,这个不像法治国家例如美国有里程碑式的判决,我们中国法院的司法个案判决影响不到法律的废止。另外,说劳教制度的‘废止’,严格的说不是‘废止’可能是‘改革’,经过改头换名的制度肯定会出来。这样一个用来替代的或者说是改革之后的制度,会和劳教有什么区别,这个就难说,我个人比较悲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