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数学家张益唐一夜成名(图)

发表:2013-06-10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0日讯】 张益唐的论文证明了存在其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即孪生素数。5月13日,张益唐到哈佛大学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他的论文。5月14日《自然》杂志对此做了报道。他的成就立刻引起学术界轰动,美国各大研究机构纷纷向他发出邀请。

张益唐对“孪生素数猜想”的重大贡献是,他是首位正式证明存在无穷多组间距小于定值的素数对的数学家。素数是指只能被1和自身整除的正因数。“孪生素数”是指两个相差为2的素数,如3和5、5和7等。

应哥伦比亚大学之邀前来纽约的张益唐星期六在法拉盛参加了他的老友哲学家、政论家胡平为他举行的庆功宴,近百人出席。他在谈到成功的原因时简单概括为四个字“就是要坚持下去”;他在谈“一夜成名”的感受时表示,只为三样东西高兴,“为我解决它而感到高兴,为它能很快得到承认而感到高兴,第三点就是为我能坚持下来而感到高兴”。

5月16日上海文汇报的报道说,张益唐之所以引起国内学术界极大的关注和兴趣,在于他此前“在美国默默无名……名不见经传。”张益唐80年代毕业于北大数学系并获硕士,91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曾一度因找不到工作到快餐店打工。数学界朋友觉得20多年前他就淡出失踪了。其实“淡定”正是张益唐最突出的特点,可能也是他能成功的主要的个人原因之一。

即便在他已前往哈佛演讲这样的大事发生后,他从未主动在电话交谈中跟最要好的朋友谈起,甚至连自己分居两地的太太都未报告。他说,他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他很幸运。幸运什么呢?就是对自己热爱的东西能一爱到底:“集中你的注意力,而且是成年累月。”

为此他谢绝了中国最顶尖研究机构对他的邀请,他说“短期内我不会回去”,主要考虑回去对他研究不利,受到的干扰会很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时“我就不是我了”。

很多纽约的老民运人士星期六出席了庆功宴。张益唐89后加入海外最早的民运组织中国民联。胡平、冯盛平、齐光、于大海都是他的好友。如同数学界人士不会想到他是早年的民运人士一样,民运界也不会想到他们中会出一个数学大家。张益唐表示,作为一个独立知识分子,他的理念不会改变;而与会者则都鼓励他“好好做数学”。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