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科技人员研制出全功能“昆虫”眼(图)

发表:2013-10-05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4日讯】欧盟未来前沿技术计划(FET)资助210万欧元,总研发投入280万欧元,由瑞士科技人员领导,欧盟2个成员国共5家科研机构科技人员组成的欧洲CURVACE研发团队,经过45个月的共同努力,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款类似果蝇(Drosophila)和其它节肢动物类(Arthropods)的全功能“昆虫”眼。研究结果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发表。

CURVACE研发团队成功研制的微型可弯曲人工复眼(Artificial Compound Eye),即一个小型的直径12.8毫米、重量1.75克的可弯曲圆柱形体,由630个被称作单眼(Ommatidia)的“基础眼”构成。每个单眼分别由45排(Columns)每排15个微纳米感应器组成,单眼自我形成一个172微米的摄像镜头,可同30微米的电子像素(Pixel)相结合。人工复眼充分利用先进光子学技术的特性,组合排列成无失真的180ox60o全景视场(Panoramic Field of View)和大景深,可适应多种光照条件。


微型可弯曲人工复眼(看中国配图)

微型人工复眼,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包括:应用于运动场比赛的全景摄影;安装在汽车上可有效防止事故发生;安装在微型飞行器(MAVs)上,如在救援行动中可为着陆或绕过障碍物提供便利;由于其固有的超薄型和可弯曲,很容易嵌入智能服装或智能帽,为盲人提供视障警报;附着在墙壁或家具上,可使老年人或儿童的活动范围更安全;安装在医学内窥镜或无人侦察机上。

欧委会负责信息通讯技术(ICT)和FET科研计划事务的副主席克洛斯女士指出:“自然界为我们许多的现实问题提供了精美的解决方案,但需要研发创新活动去体验、挖掘、理解、复制和创造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灵感,造福社会大众”。

来源:科技12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