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野狗与乌龟的启示(图)

作者:程实 发表:2015-04-21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野狗左思右想,毫无办法令乌龟再度自龟壳中爬出来,最后只好失望的慢慢离去。(摄影:乙欣)

从前,释尊于舍卫国祇园精舍弘法。

释尊知悉,有一名修道者,于河畔树下修行了十二年。修道者虽然修行已久,却始终无法除去贪欲的念头,除了心情烦躁不安,思想也显得混乱。修道者不断沉迷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的欲望念想里。

一日,释尊眼看救度的机缘已经成熟了,应该前往去拯救那个修道者。释尊便化身为一个和尚,行至河畔。释尊与那个修道者,一起住宿于树下。

这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突然有一只乌龟从河里爬了出来,这时正巧有一只饥饿的野狗走来。野狗一眼便瞧见乌龟,心中暗自窃喜,立即毫不迟疑的冲上前去,张大嘴巴,准备吞咬那只乌龟。

乌龟见到急冲而来的野狗,大吃一惊,马上将头尾四脚缩进龟壳里去。野狗看见乌龟竟然随即缩进壳里,焦急的用鼻孔嗅着眼前的龟壳。野狗左思右想,毫无办法令乌龟再度自龟壳中爬出来,最后只好失望的慢慢离去。

缩进龟壳中、逃过了一场劫难的乌龟眼见野狗走远,方才安心伸出头脚与尾巴。释尊与修道者同时目睹了这一幕,修道者转身对身旁的释尊说道:“那一只乌龟因为有壳甲保护生命,才不能让野狗得逞。”

释尊接着道:

“不错!世人难道不如这只乌龟吗?世人无法理解世事无常、六根的欲念妄想,因此就给了外魔可趁之机。外魔会利用时机破坏人身,摧毁精神,令人身陷生死轮回。其实,一切苦恼危难,全自内心萌生,我们应该要适时地抑制它啊!”

修道者听到了释尊的劝戒,立刻痛下决心,坚定断除了欲念,最后证得了罗汉果位。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