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交通死亡率世界第一 背后杀手是谁?(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5-30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0.1%(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形势日趋严峻,每年,中国儿童因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欧美国家的2-3倍,造成这一结果的真正原因,竟然是部委之间不协调,导致有关儿童安全座椅的法规迟迟不出台。

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0.1%

六一儿童节前夕,为何中国儿童交通死亡率世界第一成为大陆媒体关注焦点。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超过3.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伤亡,其中超过1.85万名儿童在交通事故中死亡。这一数字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降低约70%的婴儿死亡、54%-80%的幼儿死亡。而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0.1%。2014年一项针对北京2500余名幼儿园有车家长的调查显示,超半数家庭没有购买安全座椅,且购买安全座椅的家庭当中有一半多选择将座椅闲置。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欧美国家相继出台法律法规,强制儿童乘车必须使用符合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以美国为例,相关法律规定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如汽车前座安装有双安全气囊,则必须把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后座上。违例者被处以最高300美元的罚款。

反观中国,近几年几乎年年都有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标准“即将出台”的消息传出,但却一次次流产。《证券日报》曾引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立法迟迟不能推出,竟是因为各部委之间的协调问题,以及与全国人大有关立法机构的沟通问题。

中国父母更关注食品安全

此外,安全意识也是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的原因之一。澎湃新闻日前专访好孩子国际董事会主席宋郑还称,中国父母的安全意识“更多的放在食品安全上,如奶粉、奶瓶奶嘴等,社会舆论、媒体也把更多的关注投向该领域。对于安全出行,消费者也不是毫无概念,年轻的80后爸妈们渐渐开始有意识,但大部分父母还是处于似懂非懂的阶段。”

自从2008年加入三聚氰胺的奶粉导致6名婴儿死亡后,中国品牌的奶粉在公众中失去了信誉。2011年,《瞭望东方周刊》的一项有关食品安全的调查显示,中国民众最不放心的前三种食品是:熟食、奶制品和儿童食品,因为担心有毒的添加剂。

《自由亚洲电台》2014年的一则报道引述医学专家指出,癌症已成为中国城市婴儿最主要的疾病死亡原因。有毒食品、环境污染等都会引起基因突变,导致婴儿出现恶性肿瘤。

报道说,近年来,中国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约有3亿14岁以下儿童,平均每1万个儿童中,就会有1个恶性肿瘤患儿,而且发病率正以每五年5%的速度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