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学生若不减少“亚裔味道”想读常春藤名校难(图)

发表:2015-06-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波士顿环球报》报导,美国亚裔、特别是华裔一直有名校情结,所以对于美国衆多亚裔高中生来说,申请大学充满压力。而亚裔感到在申请名校中处于不利地位,多个亚裔团体集体状告哈佛大学对亚裔学生不公平设限,成为美国近期的主流话题。同时,亚裔对名校的热衷,也催生了美国帮助申请名校的顾问公司。这些顾问公司在指导亚裔学生申请名校时,告诉他们尽量淡化“亚裔形象”,以增加进名校的机率。

一位曾经亲向维吉尼亚大学校长请教有关亚裔学生入学设限的问题,得到的回答是,“如果照成绩排名收录学生,学校可能80%的学生都是亚裔。这样,对全美人口占95%的非亚裔公平吗?”这个问题令人深思。

曼哈顿一家公司Ivy Coach帮助学生申请名校,该公司的布莱恩?泰勒(Brian Taylor)是常春藤名校申请导师,他表示,公司很多客户是亚裔美国人,自己则指导他们如何顺利申请美国名校。他对亚裔客户提供的建议和策略是:申请名校时,要少一些亚裔味道(less Asian)。

泰勒表示,一个勤奋努力、拥有较高理想的亚裔学生在申请大学时,想显得不那么亚洲味道,似乎有悖常理。但根据亚裔人口在美国的比例,亚裔申请学校受到配额数量的限制,已经使得一些亚裔学生无法就读自己选择的学校,这就是问题所在。

华裔优异生被大部份常春藤名校拒絶

有人称这种种族配额现象为“竹子天花板”,使得亚裔学生虽然具有优秀的SAT分数和平均成绩,但因为种族配额限制,和包括白人学生在内的其他族裔学生相比,很多优异生无法就读顶级大学。

为了对抗这种现象,在今年美国大学发放录取通知书之际,60多个亚裔团体向美国联邦政府提出申诉,指责哈佛大学在入学申请过程中歧视亚裔,并要求联邦政府介入调查。

去年11月,非盈利的“公平录取学生组织”代表多名亚裔学生也曾对哈佛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提出联邦诉讼,指责它们对亚裔设下较高的入学门槛。

据《商业内幕》报导,华裔学生迈克王(Michael Wang)的SAT成绩是2230分,他也参加了全国演讲辩论比赛、数学竞赛,会弹钢琴,并曾登台演奏钢琴。

2013年,他申请了所有常春藤名校以及史丹佛大学,最终除宾州大学外,其它所有学校拒絶了他的申请。

华裔家庭和学生寻求申请名校指导

虽然面临种族配额的限制,一些华裔家庭并不会放弃孩子进名校的希望,他们积极帮助自己的孩子就读名校。

《波士顿环球报》报导说,詹姆斯陈(James Chen)20年前在加州成立了Consulting公司,旨在帮助亚裔学生申请名校。

陈先生表示,美国大学招生人员看到很多类似的申请学生,大多是成绩好、素质高、会多种乐器,但在体育运动方面比较欠缺。当有刚入读高中的学生来公司寻求指导时,陈先生会引导学生把在某个乐器上的兴趣,转到一项体育运动上。

针对学生在申请大学时向大学提供的大学论文(college essay),陈先生建议亚裔学生不要写自己的移民家庭,他告诉学生:“不要谈论你的家庭来自越南,怀揣2美元、坐着摇晃的小船、躲避鲨鱼、来到美国的经历。”

家在纽约的一名高中女生,这名女生SAT成绩优异,是毕业生代表、班长和羽毛球队队长。

女生的父亲告诉《波士顿环球报》说,他和妻子从中国移民来美,女儿在美国出生。因为听说亚裔美国人不容易申请大学。

这名女生在简历中淡化了亚裔味道。女生弹钢琴,她参加音乐剧。羽毛球对申请大学没有用处,因为太多的亚裔学生打羽毛球,也不要强调在亚裔学生社团的角色。他还建议这名女生,不要说自己对生物学有兴趣,或想成为一名医生。最后,这名女生被哈佛录取。

泰勒的建议和陈先生类似。泰勒告诉学生,不要强调自己是勤奋刻苦的学生,因为“学校不喜欢太在意成绩的学生,而喜欢爱学习的学生”。

申请顶级学校的优秀亚裔生大增

皮尤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申请顶级学校、成绩优异的亚裔学生人数大增。亚裔家庭收入高,拥有最好的教育,是全国增长最快的群体。

在普林斯顿2018届学生中,21%是亚裔美国人,哈佛大学这一数据是20%。但是,在诉讼中提出的一点是,仍有很多优秀的亚裔学生无法就读顶级大学。

美国民权委员会的Karen Narasaki和Michael Yaki认为,任何种族或族群应受到配额限制。“我们也不认为,单凭考试成绩就可入读哈佛。”

针对亚裔联盟发出的指控,哈佛大学回应称,哈佛的招生政策“完全符合法律”,录取标准除了学术成绩,也包括学生的课外活动表现以及领导能力。哈佛在录取美籍亚裔学生方面一向保持良好记录,这10年内美籍亚裔在其本科新生所占比率从低于18%增至21%。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