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學生若不減少「亞裔味道」想讀常春籐名校難(圖)

發表:2015-06-0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波士頓環球報》報導,美國亞裔、特別是華裔一直有名校情結,所以對於美國衆多亞裔高中生來說,申請大學充滿壓力。而亞裔感到在申請名校中處於不利地位,多個亞裔團體集體狀告哈佛大學對亞裔學生不公平設限,成為美國近期的主流話題。同時,亞裔對名校的熱衷,也催生了美國幫助申請名校的顧問公司。這些顧問公司在指導亞裔學生申請名校時,告訴他們盡量淡化「亞裔形象」,以增加進名校的機率。

一位曾經親向維吉尼亞大學校長請教有關亞裔學生入學設限的問題,得到的回答是,「如果照成績排名收錄學生,學校可能80%的學生都是亞裔。這樣,對全美人口佔95%的非亞裔公平嗎?」這個問題令人深思。

曼哈頓一家公司Ivy Coach幫助學生申請名校,該公司的布萊恩?泰勒(Brian Taylor)是常春籐名校申請導師,他表示,公司很多客戶是亞裔美國人,自己則指導他們如何順利申請美國名校。他對亞裔客戶提供的建議和策略是:申請名校時,要少一些亞裔味道(less Asian)。

泰勒表示,一個勤奮努力、擁有較高理想的亞裔學生在申請大學時,想顯得不那麼亞洲味道,似乎有悖常理。但根據亞裔人口在美國的比例,亞裔申請學校受到配額數量的限制,已經使得一些亞裔學生無法就讀自己選擇的學校,這就是問題所在。

華裔優異生被大部分常春籐名校拒絶

有人稱這種種族配額現象為「竹子天花板」,使得亞裔學生雖然具有優秀的SAT分數和平均成績,但因為種族配額限制,和包括白人學生在內的其他族裔學生相比,很多優異生無法就讀頂級大學。

為了對抗這種現象,在今年美國大學發放錄取通知書之際,60多個亞裔團體向美國聯邦政府提出申訴,指責哈佛大學在入學申請過程中歧視亞裔,並要求聯邦政府介入調查。

去年11月,非盈利的「公平錄取學生組織」代表多名亞裔學生也曾對哈佛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提出聯邦訴訟,指責它們對亞裔設下較高的入學門檻。

據《商業內幕》報導,華裔學生邁克王(Michael Wang)的SAT成績是2230分,他也參加了全國演講辯論比賽、數學競賽,會彈鋼琴,並曾登臺演奏鋼琴。

2013年,他申請了所有常春籐名校以及史丹佛大學,最終除賓州大學外,其它所有學校拒絶了他的申請。

華裔家庭和學生尋求申請名校指導

雖然面臨種族配額的限制,一些華裔家庭並不會放棄孩子進名校的希望,他們積極幫助自己的孩子就讀名校。

《波士頓環球報》報導說,詹姆斯陳(James Chen)20年前在加州成立了Consulting公司,旨在幫助亞裔學生申請名校。

陳先生表示,美國大學招生人員看到很多類似的申請學生,大多是成績好、素質高、會多種樂器,但在體育運動方面比較欠缺。當有剛入讀高中的學生來公司尋求指導時,陳先生會引導學生把在某個樂器上的興趣,轉到一項體育運動上。

針對學生在申請大學時向大學提供的大學論文(college essay),陳先生建議亞裔學生不要寫自己的移民家庭,他告訴學生:「不要談論你的家庭來自越南,懷揣2美元、坐著搖晃的小船、躲避鯊魚、來到美國的經歷。」

家在紐約的一名高中女生,這名女生SAT成績優異,是畢業生代表、班長和羽毛球隊隊長。

女生的父親告訴《波士頓環球報》說,他和妻子從中國移民來美,女兒在美國出生。因為聽說亞裔美國人不容易申請大學。

這名女生在簡歷中淡化了亞裔味道。女生彈鋼琴,她參加音樂劇。羽毛球對申請大學沒有用處,因為太多的亞裔學生打羽毛球,也不要強調在亞裔學生社團的角色。他還建議這名女生,不要說自己對生物學有興趣,或想成為一名醫生。最後,這名女生被哈佛錄取。

泰勒的建議和陳先生類似。泰勒告訴學生,不要強調自己是勤奮刻苦的學生,因為「學校不喜歡太在意成績的學生,而喜歡愛學習的學生」。

申請頂級學校的優秀亞裔生大增

皮尤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過去的10年,申請頂級學校、成績優異的亞裔學生人數大增。亞裔家庭收入高,擁有最好的教育,是全國增長最快的群體。

在普林斯頓2018屆學生中,21%是亞裔美國人,哈佛大學這一數據是20%。但是,在訴訟中提出的一點是,仍有很多優秀的亞裔學生無法就讀頂級大學。

美國民權委員會的Karen Narasaki和Michael Yaki認為,任何種族或族群應受到配額限制。「我們也不認為,單憑考試成績就可入讀哈佛。」

針對亞裔聯盟發出的指控,哈佛大學回應稱,哈佛的招生政策「完全符合法律」,錄取標準除了學術成績,也包括學生的課外活動表現以及領導能力。哈佛在錄取美籍亞裔學生方面一向保持良好記錄,這10年內美籍亞裔在其本科新生所佔比率從低於18%增至21%。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