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下跌因素探究(组图)(图)

发表:2015-06-2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7日讯】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为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在随后年份增长势头或将进一步放缓,并在未来5年向着经济学家约为6.5%的潜在增速预测靠拢。虽然增长放缓,但中国经济因政府为解决地方债务持续不断放债,2014年高杠杆的债务与GDP之比达到了250%。

据钜亨网引用金融时报报导,中国的影子银行一直是经济放缓“硬着陆”的隐忧,而随着影子银行借贷的金额冲进股市,带来了过去1年的A股狂飙,中国影子银行资金转流入股市,灰色借贷难以监管,可能是近两周来中国股市震荡整理的主因。

银监会严查信贷资金入市

面临牛市的诱惑,动用个人贷款、消费贷款乃至企业贷款进入股市已不是秘密。用此前股市的投资收益率比照信贷资金的6%上下的贷款利率,一些人相信,即便来自银行的信贷资金,进行投资也是划算的。

影子银行供应银弹,造就先前A股飙升,但上周上证指数惨跌13%,是2008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不少分析师也将矛头指向监管单位对这类借贷的打击。贷款的大幅上升引起监管部门警觉。2006年12月31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该文件措辞严厉,要求对银行资金强化管理,对违规资金予以严查。


信托产品狂飙突进,影子银行加深金融不稳定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官方自2010年起,推出券商融资融券的试点,并从2012年扩张到证券金融。这部分管控虽然严格,必须在证券账户拥有50万元人民币现金及股票才能融资,杠杆比例也有限。不过,落实上述要求并非易事。中国建设银行有关人士认为,目前银行业尚无法做到完全有效的监控银行资金流向。由于信贷体系特别是信用体系尚不健全,贷后监控资金使用情况仍然无法全然做到。

全球经济动荡 热钱外流

市场现在对政策方面过于依赖,而忽视了宏观经济的影响。目前的A股走势受制于全球经济的收缩,特别是2006、2007年,中国经济加入到全球化,中国的A股市场也和国际资本市场关系密切,所以不能局限于国内的情况。

国际资本的流动呈现周期性特征,尤其是和美元的变化非常密切相关。每一次美元出现一个重大变化的时候,都会引发较大规模的国际资本流动。而这次在次贷危机之后,全球的国际资本在总量上出现收缩,在结果上出现回流。在经济减速过程中,短期资本流动套利空间都在缩小,缩小的时候很容易促使它流动。

美国利率正常化,近几个季度,美元走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民币走弱、大量热钱外流,从而令中国的货币政策决策机制愈发复杂化。热钱外流加速并非单纯地是基本面疲弱的表现,同时还受到反腐行动力度加大的推动。此次热钱离场并非中国独有,而是全球现象:欧美市场需要大量流动性保驾救市,避险资金也倾向于持有美元资产。至于说是热钱流出导致了股市下跌,只能说是较肤浅的原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才是实质因素。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之所以能达到10%,主要是借助了自身的成本优势(劳动力、土地、环境、汇率)以及干预型的社会经济体制(政府可以对经济施加强有力的影响)。但是,这种增长模式似乎已经达到极限,引发了许多被广为报道的宏观失衡状况,特别是高杠杆、过度投资/产能过剩和房地产市场过热之间的关联。

出口的放缓和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都导致了经济增长的放缓,但是中国零售额的下降也许更值得注意。因为它代表着内需的极度疲软,而政府对内需不振采取的措施又十分有限,主要是由民间控制的。而中国消费低的一个可能原因是中国国内的消费者仍然在观望,这与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不明朗以及存在不确定因素有关系。其实,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内在因素势必造成中国股市下跌整理,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