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古人为什么喜欢朱漆大门?(图)

发表:2015-07-1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朝每代都有人喜欢用红色的大门。(图片来源:Pixabay)

门,蕴含着更迭起伏的文明!

门,有门脸、门面之意。为何在古老的中国,每朝每代都有那么多人喜欢用红色的大门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朱漆大门的来历吧!

谈门的“朱色”

在现代汉语中,朱字的含义就是“朱红色”而在古老的汉语字典《说文解字》中,对“朱”作了如下的描述:“朱,赤心木,松柏属。从木,指一种树心为红色的树木。后用专属来指“朱色和大红色”。

古诗亦有佐证,例如唐代杜甫《自京赴奉先咏怀五百字》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一句中的“朱门”,所指的是豪门贵族家的红色大门。因此,豪门贵族亦称“朱门”。《海瑞传》中也记载道:“有势家丹朱其门”。红色,为五千年来中国的国色,古人的大门之所以喜欢用红色(朱漆)则源于以下几点:

一、阴阳五行说

按照阴阳五行学说,五行、五方、五色是相对应的,典型如社稷坛方台上铺的五色土。五色土象征疆域国土,中为黄色、东为青色、南为红色、西为白色、北为黑色。以五色象征五行与天下五方的传统文化观念。具体说,在古代人们的观念中,天下五方由五帝统治:

1、黄帝居中,其色属黄;故称黄帝,土神为助手,手拿一根绳子,雄视四方;

2、东方太皞,其色属青,故称青帝,由木神辅佐,手持圆规,以掌春时;

3、南方炎帝,其色属红,由火神相助,手握秤杆,以司夏天;

4、西方少昊,其色属白,故称白帝,由金神相助,手拿曲尺,以管秋季;

5、北方颛顼,其色属黑,故称黑帝,由水神相佐,手提秤锤,以治冬日。

二、镇恶驱邪说

红色从阴阳学角度的另一种说法是,红色为吉祥色,能起到镇恶驱邪,比如压岁钱红包、新婚红妆等,而红色(朱漆)大门能镇宅辟邪,给家宅带来喜气和喜运。

三、等级说

在古老的中国,最高等级是纯朱红色,乃皇帝专用。差一级的可以描上金边。下一级是绿色的,然后是黑色,最低的不涂颜色,用纯木质。

再有,红色(朱漆)大门又源于九锡的寓意。因朱门是等级的标志。汉代卫宏《汉旧仪》说:丞相“听事阁曰黄阁,不敢洞开朱门,以别于人主,故以黄涂之,谓之黄阁”。官署不漆朱红,以区别于天子。

另外,朱漆大门,为至尊至贵的标志,常人不能乱用。由此,朱户被纳入“九锡”之列。所谓九锡,是指天子对于诸侯、大臣的最高礼遇,即赐给九种器物。《韩诗外传》讲:诸侯之有德,天子锡之。一锡车马,再锡衣服,三锡虎贲,四锡乐则,五锡纳陛,六锡朱户(指红漆大门),七锡宫矢,八锡铁钺,九锡(禾巨),谓之九锡。“九锡”之物,须等待天子赐给,倒不一定是因为诸侯或大臣的资财少,置办不起。比如,那排在第六的朱户,只要天子有此礼遇,恩准可以漆上朱红色,也就是“赐”了。受此礼遇者完全有能力自己操办,来壮自家的门户。

朱户的赐予,是一种高规格的待遇,“朱门”是身份的象征,这也是较多国人比较喜欢的一种理由。


在古老的中国,最高等级是纯朱红色,乃皇帝专用。(图片来源:Pixabay)

四、归心说

古代天子锡朱户还有另一种说法:天子锡朱户(红色)者为人心所向,这其中比如有三国时期的李严曾向诸葛亮试探劝进受九锡。《三国志•蜀书•李严传》云:“严与亮书,劝亮宜受九锡,进爵称王。”当然,诸葛亮如等聪明,其拒受九锡以之避嫌。因为,在古代得人心所归,对当朝天子而言并非好事,锡朱户而改朝换代大有人在,比如:

1、王莽被汉朝授九锡,后建新朝。

2、曹操被汉朝授九锡,其子曹丕建立曹魏。

3、司马昭被曹魏授九锡,其子司马炎建立晋朝。

4、孙权被曹魏授九锡,后建东吴。

5、桓玄被东晋授九锡,后建桓楚国。

6、南朝四朝开国皇帝刘裕、萧道成、萧衍、陈霸先都曾从前朝受九锡,然后创立新朝。

7、李渊从隋朝接受九锡,后建立唐朝。

8、王世充要求隋朝皇泰主杨侗给予九锡成功,后自立国号郑。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