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古人為什麼喜歡朱漆大門?(圖)

發表:2015-07-1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朝每代都有人喜歡用紅色的大門。(圖片來源:Pixabay)

門,蘊含著更迭起伏的文明!

門,有門臉、門面之意。為何在古老的中國,每朝每代都有那麼多人喜歡用紅色的大門呢?讓我們來瞭解一下朱漆大門的來歷吧!

談門的「朱色」

在現代漢語中,朱字的含義就是「朱紅色」而在古老的漢語字典《說文解字》中,對「朱」作了如下的描述:「朱,赤心木,松柏屬。從木,指一種樹心為紅色的樹木。後用專屬來指「朱色和大紅色」。

古詩亦有佐證,例如唐代杜甫《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一句中的「朱門」,所指的是豪門貴族家的紅色大門。因此,豪門貴族亦稱「朱門」。《海瑞傳》中也記載道:「有勢家丹朱其門」。紅色,為五千年來中國的國色,古人的大門之所以喜歡用紅色(朱漆)則源於以下幾點:

一、陰陽五行說

按照陰陽五行學說,五行、五方、五色是相對應的,典型如社稷壇方台上鋪的五色土。五色土象徵疆域國土,中為黃色、東為青色、南為紅色、西為白色、北為黑色。以五色象徵五行與天下五方的傳統文化觀念。具體說,在古代人們的觀念中,天下五方由五帝統治:

1、黃帝居中,其色屬黃;故稱黃帝,土神為助手,手拿一根繩子,雄視四方;

2、東方太皞,其色屬青,故稱青帝,由木神輔佐,手持圓規,以掌春時;

3、南方炎帝,其色屬紅,由火神相助,手握秤桿,以司夏天;

4、西方少昊,其色屬白,故稱白帝,由金神相助,手拿曲尺,以管秋季;

5、北方顓頊,其色屬黑,故稱黑帝,由水神相佐,手提秤錘,以治冬日。

二、鎮惡驅邪說

紅色從陰陽學角度的另一種說法是,紅色為吉祥色,能起到鎮惡驅邪,比如壓歲錢紅包、新婚紅妝等,而紅色(朱漆)大門能鎮宅辟邪,給家宅帶來喜氣和喜運。

三、等級說

在古老的中國,最高等級是純朱紅色,乃皇帝專用。差一級的可以描上金邊。下一級是綠色的,然後是黑色,最低的不塗顏色,用純木質。

再有,紅色(朱漆)大門又源於九錫的寓意。因朱門是等級的標誌。漢代衛宏《漢舊儀》說:丞相「聽事閣曰黃閣,不敢洞開朱門,以別於人主,故以黃塗之,謂之黃閣」。官署不漆朱紅,以區別於天子。

另外,朱漆大門,為至尊至貴的標誌,常人不能亂用。由此,朱戶被納入「九錫」之列。所謂九錫,是指天子對於諸侯、大臣的最高禮遇,即賜給九種器物。《韓詩外傳》講:諸侯之有德,天子錫之。一錫車馬,再錫衣服,三錫虎賁,四錫樂則,五錫納陛,六錫朱戶(指紅漆大門),七錫宮矢,八錫鐵鉞,九錫(禾巨),謂之九錫。「九錫」之物,須等待天子賜給,倒不一定是因為諸侯或大臣的資財少,置辦不起。比如,那排在第六的朱戶,只要天子有此禮遇,恩準可以漆上朱紅色,也就是「賜」了。受此禮遇者完全有能力自己操辦,來壯自家的門戶。

朱戶的賜予,是一種高規格的待遇,「朱門」是身份的象徵,這也是較多國人比較喜歡的一種理由。


在古老的中國,最高等級是純朱紅色,乃皇帝專用。(圖片來源:Pixabay)

四、歸心說

古代天子錫朱戶還有另一種說法:天子錫朱戶(紅色)者為人心所向,這其中比如有三國時期的李嚴曾向諸葛亮試探勸進受九錫。《三國誌•蜀書•李嚴傳》云:「嚴與亮書,勸亮宜受九錫,進爵稱王。」當然,諸葛亮如等聰明,其拒受九錫以之避嫌。因為,在古代得人心所歸,對當朝天子而言並非好事,錫朱戶而改朝換代大有人在,比如:

1、王莽被漢朝授九錫,後建新朝。

2、曹操被漢朝授九錫,其子曹丕建立曹魏。

3、司馬昭被曹魏授九錫,其子司馬炎建立晉朝。

4、孫權被曹魏授九錫,後建東吳。

5、桓玄被東晉授九錫,後建桓楚國。

6、南朝四朝開國皇帝劉裕、蕭道成、蕭衍、陳霸先都曾從前朝受九錫,然後創立新朝。

7、李淵從隋朝接受九錫,後建立唐朝。

8、王世充要求隋朝皇泰主楊侗給予九錫成功,後自立國號鄭。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